冲突不断令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冲突不断令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1 04:52

原标题:冲突不断令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林子涵

连日来,巴以地区冲突不断,局势再度紧张。据美联社报道,4月18日,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数月来首次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被以方拦截。此前的4月15日与4月17日,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民众两度在东耶路撒冷爆发冲突,造成超过170人受伤。近期巴以局势会否持续加温,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敏感地点冲突频发

据半岛电视台与《以色列时报》报道,4月15日,大量巴勒斯坦穆斯林聚集在阿克萨清真寺祷告,随后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巴勒斯坦人投掷石块,阻止非穆斯林参观清真寺大院,以色列警察则发射催泪瓦斯和眩晕手榴弹驱散人群。事件造成约16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另有数百人被以色列警方拘捕。

仅仅两天后,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萨清真寺及周边地区再度爆发冲突。以色列警方表示,其部队进入清真寺大院以“重建秩序”,保护犹太游客在该地区参观。据法新社消息,此轮冲突造成约20人受伤。

阿克萨清真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为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圣地,历来是巴以冲突的中心。今年的伊斯兰教斋月与犹太教传统节日逾越节同在4月,耶路撒冷局势也因此尤为敏感。

3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共造成14名以色列人死亡。以色列军方以此为由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据美联社统计,至少有25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搜捕行动中死亡。近日,约旦河西岸多地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抗议以军枪杀巴勒斯坦人。

矛盾累积长期难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巴以冲突频繁,与双方长期积累的历史矛盾密切相关。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问题、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等久拖无解,致使巴以持续处于高压紧张态势,即使较小的摩擦也可能使双方民间情绪一触即燃。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约旦和以色列两国达成协议,耶路撒冷圣殿山管辖权归属约旦,治安权由以色列警方控制。2003年后,以色列允许犹太人在警察护送下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大院,但不允许他们进行祈祷或宗教活动。

4月15日,阿克萨清真寺冲突事件后,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鲁代纳发表声明称,以方袭击和占领阿克萨清真寺是在“向巴勒斯坦人民宣战”。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则在事件后表示,以安全部队将继续保障以公民安全,并强调应尽一切努力允许所有宗教的成员在耶路撒冷敬拜。

“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等尚且有望通过谈判等外交手段解决,但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问题则更复杂敏感。在漫长历史演进过程中,重要宗教圣地已难以拆分剥离,相应的解决方案更难以达成。”李伟建说。

大规模冲突概率低

2021年5月,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曾发生一系列冲突,酿成2014年来最大规模的巴以军事对抗,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近期巴以会否重演去年的加沙冲突,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巴以长期处于‘打打停停’的循环。此次冲突虽然暂未平息,但局势更大概率会渐趋平静,再次爆发去年那样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李伟建说,“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美国逐渐从中东抽身,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逐渐缓和,巴勒斯坦人道形势严峻,在此节点爆发大型军事冲突对各方不利,以色列方面也会选择保持克制。”

针对本轮巴以冲突,联合国及埃及、卡塔尔等国加紧斡旋,避免局势升级。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日前呼吁,各方应“帮助平息局势,避免散布煽动性言论,发声谴责试图让局势升级者”。

“近年来,在大国博弈加剧、中东地区矛盾焦点转移、阿拉伯国家集中精力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等背景下,巴勒斯坦问题客观上已被边缘化。但巴勒斯坦问题不应就此被忽视,更不能长期得不到解决。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应形成更有效的促和努力,大国也应展现更多担当作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当前,虽然有诸多复杂问题横亘在巴以之间,但随着时间推移,许多问题未来都可能需要新的解决思路。”李伟建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