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局势趋稳 谁是骚乱“幕后黑手”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所罗门群岛局势趋稳 谁是骚乱“幕后黑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9 02:17

原标题:所罗门群岛局势趋稳 谁是骚乱“幕后黑手”

赵晓展

骚乱发生5天后,所罗门群岛局势正逐渐恢复平静。

据外媒报道,士兵和警察已展开善后清理工作。在一些受损特别严重的地区,人们正连夜开展清理工作。数天的暴乱和纵火洗劫后,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街道上瓦砾遍布。

11月28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发表了骚乱以来的第三次全国讲话。他再次指责煽动暴徒上街放火抢劫的幕后黑手,誓言不会屈服于要求他辞职的压力。

索加瓦雷说:“很明显,最近的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目的是为了拿未经证实的理由罢免我的总理职务。”

有报道称,这场大面积骚乱已经导致3人死亡、超100人被捕。据所罗门群岛中央银行初步统计,骚乱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27亿美元,首都霍尼亚拉“至少一半”被大火和掠夺摧毁。目前,所罗门群岛依旧面临着食品、燃料和现金短缺等问题。

当地时间11月24日,约1000人在霍尼亚拉举行示威,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

很快,游行示威演变成暴力骚乱活动。抗议者冲进总理住宅、议会大楼和部分华人店铺,多处房屋建筑遭到纵火或打砸,霍尼亚拉部分地区化为废墟。

27日,所罗门群岛警方表示,唐人街一家被烧毁的店铺内发现3具焦尸。这是多日骚乱中,首次报告有人死亡。

暴乱持续3天后,所罗门群岛宣布在首都地区实行宵禁。

资料显示,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人口约72万,94.5%为美拉尼西亚人。西南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西距巴布亚新几内亚485公里,东南与瓦努阿图隔海相望。全境有大小岛屿900多个,最大的瓜达尔卡纳尔岛面积6475平方公里,也是首都霍尼亚拉所在的岛屿。

一个原本平静的南太平洋国家,为何首都会突发大面积骚乱?

11月26日,总理索加瓦雷就曾指出,暴力骚乱是受到了外部势力的影响和怂恿。

“我们知道外部势力是谁,但我不想点名,就说到这里吧。”索加瓦雷说,“我不会向任何人低头。我们的政府完好无损,并将捍卫民主。”

2019年4月,所罗门群岛举行大选,梅纳西·索加瓦雷领导的政党联盟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索加瓦雷当选总理并组阁执政。

当年9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在京签署,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外部势力试图破坏中所建交。”索加瓦雷说,“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

当地媒体《所罗门星报》称,此次骚乱的参与者多数来自首都临近的马莱塔岛。马莱塔岛是所罗门群岛的第二大岛屿,也是人口最多的省份。

对此,有外媒援引澳大利亚前外交官的话说,所罗门群岛近年来一直处于地缘政治竞争的中心。中所建交后,马莱塔岛仍继续与台当局保持联系,违反了所罗门群岛中央政府的立场。而美国还直接向马莱塔岛提供外援,加深了该国内部的裂痕。

对这一说法,美国方面尚未有回应。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迄今都未对所罗门群岛的严重骚乱发声谴责,尽管暴徒们冲击国会、火烧警局、洗劫唐人街都是明显的犯罪行为,违反了这些西方国家口中常提的“民主与法治的基本精神”。

骚乱发生后,据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6日和28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赴所罗门群岛首都唐人街社区查看华商店铺受损情况,两次与侨胞代表会面,慰问受困同胞。

1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我们相信,在索加瓦雷总理领导下,所政府有能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内部局势。”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所建交符合时代潮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赵立坚说,建交以来,中所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得到所人民真心支持和拥护。“事实证明,中所建交符合所国家发展根本和长远利益。任何破坏中所关系正常发展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