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抹黑中国的报道一不小心“砸了自己的脚”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篇抹黑中国的报道一不小心“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新华社
2021-11-24 15:05

  原标题:这篇抹黑中国的报道一不小心“砸了自己的脚”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一些西方媒体总是鼓吹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扩张影响力,散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英国《泰晤士报》这一回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一篇别有用心的报道被很多海外网友一眼看穿。

  这篇发布于11月20日的报道聚焦加勒比国家巴巴多斯,题为《小英格兰?早不是了,巴巴多斯正在成为“小中国”》。是不是只看题目就已经“有内味儿了”?

  巴巴多斯面积大约430平方公里,17世纪初沦为英国殖民地。虽然巴巴多斯1966年独立,但仍然是英联邦成员国。再加上殖民期间受英国文化影响深厚,巴巴多斯有时被称为“小英格兰”,这让英国人对此地总还抱有些特殊情结。

  2015年11月27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进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港时,海军官兵在甲板列队站坡。新华社发(江山摄)

  这或许是《泰晤士报》记者马修·坎贝尔在巴巴多斯遇到不少中国人时心态复杂的原因。他在报道中写道:“中国工人不远万里,在烈日下劳作,将原本是海盗肆虐的岛屿改造成酒店和疗养院,目的就是在这个原来被称为英属西印度群岛的地方扩张影响力。”

  坎贝尔还在文章中借一些当地人的嘴表达对中国的“担忧”,称很快巴巴多斯就会成为“小中国”。

  中国究竟在当地做了什么?报道“体贴”地制作了一张示意图。而就是这张示意图,让整个报道“翻了车”。

  示意图中列举了一连串中国和巴巴多斯合作项目:

  ·在当地一所大学建设一家孔子学院

  ·在当地的苏格兰区修建道路

  ·为受飓风影响无家可归的人修建房屋

  ·修缮巴巴多斯国家体育馆

  ·建造一家酒店和疗养院

  ·升级下水系统

  ·捐赠3万剂疫苗

  ·捐赠一艘海岸舰艇

  ·向巴巴多斯销售30辆电动公交车

  这?!报道发出后,受到网友一致嘲讽。

  名为Arnaud Bertrand的网友评论说:“明明是反华宣传,却让人看到了中国的了不起。”

  这条犀利吐槽发出不久,已经获得超过3000转赞评。

  名为Rob Shakur的网友评论说:“建造基础设施、道路,扩建大学,为无家可归者建房,提供环保交通方式,而西方国家还想让你相信这些都是坏事,这些明明是中国从非洲到加勒比地区都在展开的人道主义行动,真美好。”

  名为Aaron Bastani的网友评论说,《泰晤士报》发表这样一篇报道,想说明住宅、新能源公交车和疫苗都是坏事,仅仅因为这些来自中国。

  名为Kevork Oskanian的网友则直接精准点出了某些人的心理:“只要我们不喜欢的,就肯定不能是巴巴多斯独立自主做出的决定。”

  为了这篇报道,坎贝尔还采访了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莫特利直截了当地表示,英国作为前殖民者什么都没给巴巴多斯,中国却给予了许多帮助。

  “后殖民时期的巴巴多斯就像一个把坏房客驱逐了的房东,只不过,房客在走前把窗帘、窗户、灯和门都拆走了。那么我们就得想办法用仅有的一点钱把门窗装回去,而这正是中国发挥作用的地方。”

  巴巴多斯人民的心声,某些人听进去了吗?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杨雯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