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战争,毁也战争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也战争,毁也战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2 02:09

原标题:成也战争,毁也战争

毕振山

84岁的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10月18日因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并发症去世。作为美国首位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务卿的黑人,鲍威尔的去世引发全美关注。

鲍威尔的家人说,鲍威尔此前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去世前在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有美媒报道称,鲍威尔生前患有多发性骨髓瘤及帕金森症,这可能让他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鲍威尔1937年出生于纽约,父母是牙买加移民。他小时候成绩一般,后来进入纽约市立学院读书。在这里,他加入了美军预备军训练团。

大学毕业后,鲍威尔被授予陆军少尉军衔,被派往当时的联邦德国,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1962年至1969年,鲍威尔先后两次被派往越南参战。

1969年从越南战场回来后,鲍威尔进入乔治·华盛顿大学,1971年毕业后进入五角大楼工作。1987年12月,鲍威尔被里根总统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两年后,老布什总统任命他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是美军最高军职,同时他晋升为四星上将。

在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期间,鲍威尔参与指挥了美军多次行动,其中给他带来最大声誉的是1990年海湾战争。这场战争的胜利使鲍威尔获得了美国国会授予的“国会荣誉勋章”。

1993年鲍威尔从军队退役,后来他一度成为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不过他并没有参选。小布什当选总统后,任命鲍威尔为国务卿。虽然鲍威尔被认为是小布什政府中的“鸽派”人物,但在2003年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过程中,鲍威尔发挥了不光彩的作用。

2003年2月5日,鲍威尔在联合国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将一管白色粉末作为伊拉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然而,美国至今未能证实伊拉克拥有这类武器。鲍威尔也在2005年承认,这一事件是他此生“挥之不去的污点”。

至今仍有很多伊拉克民众认为,鲍威尔对伊拉克这些年承受的苦难负有责任。

2005年卸任国务卿后,作为共和党人的鲍威尔开始支持民主党人。他在总统大选中先后支持过奥巴马、希拉里和拜登。今年1月美国国会骚乱后,他对时任总统特朗普表示谴责,并称自己不再是共和党人。

鲍威尔的去世引发美国政界广泛关注。美国总统拜登称鲍威尔体现了战士与外交官的最高理想,他指示白宫等联邦政府机构和驻外使领馆降半旗5天以纪念鲍威尔。国务卿布林肯说鲍威尔的一生标志着“美国梦的胜利”。小布什、克林顿和卡特等三位前总统也对鲍威尔之死表示哀悼,另一位前总统特朗普则指出鲍威尔犯了很多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在国务卿任内对华秉持实用主义态度。他认为中国并非是美国的敌人,还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