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仍面临多重挑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富汗仍面临多重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1 03:51

【时事观察】

原标题:阿富汗仍面临多重挑战

毕振山

10月9日和10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在卡塔尔多哈举行谈判。这是美军撤出阿富汗以来双方首次直接谈判。目前阿富汗国内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和恐怖袭击威胁,未来局势仍处于不确定性之中。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阿方在谈判中要求美方解冻其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尊重阿领土完整、勿颠覆塔利班政权。双方还讨论了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落实去年2月达成的美塔协议等问题。

而中东媒体则报道称,美方在谈判中要求塔利班组建一个包括所有族群的政府,履行不允许恐怖分子利用阿国土威胁美国的承诺,并保证滞留在阿的美国公民和特定的阿富汗人继续撤离阿富汗。

美军今年8月30日从阿富汗完全撤出。此次与美方直接谈判,穆塔基表示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但美方此前已明确表示,此次会谈不是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序曲。

在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方开始谈判前一天,阿富汗东北部城市昆都士一座清真寺发生了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近200人死伤。这是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发生的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宣称对袭击负责。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已有一月,但阿国内仍然百废待兴,挑战重重。

首先,塔利班政权仍在寻求国际承认。此次与美方举行直接谈判后,塔利班还将与欧盟进行谈判,讨论阿最新局势、解冻欧洲国家冻结的阿富汗资产等问题。在此之前,塔利班还表示愿意在联合国框架下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但是,目前塔利班与各方仅仅处于接触阶段,阿富汗政治进程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其次,恐怖主义可能借机复燃。自美军撤离以来,“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已经在阿富汗制造了多起袭击事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近日表示,“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今后1至3年可能有能力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塔利班多次表示在打击极端组织方面不会与美国合作,但其能否彻底消灭极端组织还很难说。

最后,阿富汗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警告,现在有1800万阿富汗人需要靠人道主义援助度日。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阿富汗不能解决该国面临的挑战,到2022年年中将有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阿富汗20年的战争以及仓促撤离,对阿富汗当前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美国等国必须负起责任,采取行动推动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安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