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忧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核不扩散机制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忧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核不扩散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21-09-19 09:45

原标题:专家忧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核不扩散机制

美国和英国15日宣布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一些军备控制专家担心,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核潜艇存在核材料与核技术扩散风险,将冲击全球核不扩散机制。这一决定在澳大利亚国内也引发批评。

在多方对美英澳相关决定提出质疑之时,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16日宣布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不再可信”】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共同主任詹姆斯·阿克顿说,这是个“错误”。如果澳大利亚沿这条路走下去,会形成一个“非常有破坏性”的“危险先例”,可能导致核材料在全球更广泛扩散。

“我确实相信,这对核不扩散机制的破坏将十分显著。”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阿克顿的话报道。

俄罗斯卫星社16日援引法国武器专家格扎维埃·莫罗的话报道,美国一方面要求伊朗冻结核计划,一方面却要帮助盟国建造一支核潜艇部队,美国关于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的话语“不再可信”。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及减少威胁政策项目主任金斯顿·里夫指出,一个有待回答的疑问是,澳大利亚要建造的核潜艇,是像美国和英国核潜艇那样使用武器级的高丰度浓缩铀,还是像法国核潜艇那样使用无法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低丰度浓缩铀。

【内外批评】

澳大利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无核武器缔约国,也是《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缔约国。尽管铀矿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核能的使用在澳大利亚极具争议。

澳大利亚绿党党首亚当·班特批评莫里森政府同意让美国和英国协助建造核潜艇。他形容核潜艇是“浮动的切尔诺贝利”,认定这一决定将在澳大利亚国内招致强烈反对。

班特说:“澳大利亚属于中等强国,一旦地区冲突升级,会损失许多。我们的总理正在(给局势)升温,把澳大利亚置于冲突前线。”

澳大利亚的重要盟国新西兰16日宣布,将延续数十年来禁止核动力船舶或搭载核武器舰船驶入的政策,不会允许澳大利亚拟建造的核潜艇驶入新西兰海域。

【再添“火候”?】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分析师萨姆·罗格文说,澳大利亚计划发展核潜艇部队是军事能力的“重大升级”,将令许多南太平洋国家震惊。对莫里森政府关于建造核潜艇动机的说辞,南太平洋国家不大可能“坦然接受”。

在澳方的决定引发地区国家警觉之时,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16日宣布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美澳两国防长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谈。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说,双方就重大军事合作达成一致,美方将增加在澳大利亚军事部署。他没有详述美方计划。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说,美方将向澳大利亚轮换部署所有类型美军飞机,双方还在澳大利亚建立了为澳方潜艇和战舰提供后勤等支持的联合能力,并将联合研发导弹。澳方十分希望美方增加在澳轮驻的美军部队。

美国每年轮换派驻澳大利亚的海军陆战队,今年计划轮派大约2200名队员。(胡若愚 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