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来源:新华网
2021-05-08 20:35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新华社纽约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在7日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上,中方深刻阐明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主张切中肯綮,为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提供了良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热点问题延宕难解,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阴云不散。同时,集团政治正在损害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意识形态对抗正在削弱多边主义的公正性和平等性。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应对诸多严峻挑战的唯一正确出路。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如今,个别国家嘴上喊着“支持多边主义”,行动上却大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这种虚伪行径无法给人类带来福祉,只会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要公平正义,不搞霸凌霸道。“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公平正义的核心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由各国共担治理责任,共促和平发展。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基本准则,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国际规则应该以国际法为基础,由大家一起制定,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和特权,容不得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要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全球性问题越复杂,越需要群策群力。各国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任何国家都不应盼着别人输,而要致力于同他国一道赢,实现普遍安全、共同繁荣。要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坚持互尊互谅,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要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说,“希望真正的多边主义能够成为更多国家的外交实践准则,令我们在面临复杂的全球挑战时能够携手向前。”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要聚焦行动,不搞坐而论道。多边主义如果不能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就立不住、走不远。各国行动不能短视,当共计天下之利,将本国利益寓于全球利益之中,共同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大国尤其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中国主张引发共鸣,中国行动更是有目共睹。与各国持续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不遗余力……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一以贯之地做国际合力的凝聚者,国际合作的促进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推动多边主义扬帆再起航,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