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尝试用嗅探犬筛查新冠病毒感染者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泰国将尝试用嗅探犬筛查新冠病毒感染者

来源:新华网
2021-05-01 10:54

  原标题:泰国将尝试用嗅探犬筛查新冠病毒感染者

  新华社曼谷5月1日电(任芊)一项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主导的新冠病毒嗅探犬研究项目日前宣布,6只拉布拉多嗅探犬有望于5月在曼谷正式“上岗”,通过嗅觉帮助识别人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2020年9月,朱拉隆功大学兽医学院和医学院正式开启了这项名为“使用犬只嗅觉识别无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研究。朱拉隆功大学兽医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宋朋介绍说:“人体被新冠病毒入侵时,会产生一种挥发性有机物,嗅觉极其灵敏的狗可以识别出来。”

  为了保护嗅探犬的安全,同时确保识别过程快速和有效,研究团队并不让嗅探犬与被检测者直接接触,而是从人体获取汗液样本,装入特制的容器内让它们嗅探。经过训练的嗅探犬仅需1至2秒就可以识别出样本是否带有新冠病毒。

  据研究团队称,6只嗅探犬识别病毒的准确率可达94.8%,几乎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持平。但宋朋表示,训练嗅探犬的出发点并非要取代核酸检测,而是作为病毒初期筛查阶段的一种辅助手段。因为一般使用的体温测量器无法检测出无症状感染者,而嗅探犬就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样本就绪的情况下,每只嗅探犬每天可以识别200至300个汗液样本。”宋朋说,相信这些嗅探犬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医院或检测站的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