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无国界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灾难无国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6:57

  原标题:灾难无国界

  董沛

  35年前的那场灾难,35年后依旧让人们心有余悸,难以忘记。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35周年的致辞中指出,这次事故发生后约35万人被迫离开位于重污染区的家园,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深度的伤害和持久影响,他们的苦难绝不应被忘记。

  1986年4月26日,位于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反应堆关闭了20秒钟,造成压力上升,引发化学爆炸,近520种危险的放射性核元素被释放到大气中。

  事故造成大面积核污染,受污染地区跨越了今天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近840万人受到核辐射伤害。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

  尽管事故一发生,就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但直到4年后的1990年,苏联政府才表示需要国际援助。

  同一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开展国际合作,以解决和减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后果”。苏联以外的国家和组织,由此正式参与到灾后恢复工作中。

  2002年,联合国宣布转变切尔诺贝利战略,将新的重点放在长期发展上。近20年过去,这一发展战略已经帮助切尔诺贝利地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19年,一个覆盖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旧掩体的新掩体建成竣工,并交付乌克兰政府。 来自超过45个国家的22亿欧元捐款使得该项目成为了现实。

  据称,这一建筑是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方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此外,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直接受灾地区的中小企业从2002年的2000家左右增加到了现在的3.7万家。

  此外,有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社区人员、医护工作者接受了关于健康风险和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培训。

  古特雷斯称,切尔诺贝利灾难是由政府协同学术界、民间社会及其他方面为了共同利益才控制住的,这为今天应对新冠大流行的行动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另据媒体报道,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35周年之际,乌克兰政府已经启动切尔诺贝利申遗的程序。

  乌克兰文化部官员称,让切尔诺贝利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是让这个地方成为全人类记忆地点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表示,“这不只是关于纪念,还事关历史,以及人类的权利”。

  当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渐渐走入历史,新的核事件今天仍在上演。

  10年前,受地震影响,日本福岛发生核事故。随后日方的应对,留下了巨大的隐患。比如,未及时采取妥善措施,导致核燃料向土层深处渗漏;涉事企业东京电力公司多次隐瞒、虚报和篡改相关信息……

  10年过去,福岛核事故的阴影仍笼罩着人们。

  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已决定将在两年后,将福岛核冷却废水排入大海。4月19日,东京电力公司表示,有意最快下月就向规制委提交排放之前的详细进度计划。

  在国际社会看来,对于核污染水的排放,日本政府拿出的处理方式并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也没有与周边国家及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甚至在本国也遭到了包括渔民组织在内的广泛反对,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

  35年后,回望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目睹今日之现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醒人们:“灾难无国界。”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