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少有所学”为“壮有所为”奠定基础——华人学者杨丽谈奥地利职业教育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访:“少有所学”为“壮有所为”奠定基础——华人学者杨丽谈奥地利职业教育

来源:新华网
2021-04-26 11:05

  原标题:

  专访:“少有所学”为“壮有所为”奠定基础——华人学者杨丽谈奥地利职业教育

  新华社维也纳4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涛

  奥地利教育制度在注重可能性与“流通性”的同时,又提供个人选择的自由度和多样性,并据此规划不同类型的职业学校。这种顶层设计创建了“少有所学”的大环境,为“壮有所为”奠定了基础。旅奥华人学者、职业教育专家杨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奥地利职业教育历史悠久、体系完备,在世界上享有良好声誉。2020年经合组织教育年度报告显示,奥地利就读职业教育学校学生比例为68%,比经合组织平均数据高26个百分点。

  杨丽介绍,奥地利学生初中毕业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不同选择,包括就读传统高中、技术高中、技能学校或者接受双元制学徒教育。

  “社会发展需要不同的人才,每个人的智力发展先后也有区别。初中毕业时,很多学生还未定型,因此要给他们一个开放发展空间,无论选择哪种学校,都有上大学深造的可能。”杨丽说。

  她指出,职业教育在奥地利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在工资待遇方面,职业教育毕业生不亚于大学毕业生。很多人从务实角度出发,初中毕业后就选择一种职业学习,而不是万众争过独木桥,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前途。这“避免了出现年轻人因没有技能而大批失业的现象”。

  在奥地利,很多政要都是双元制教育学徒出身,企业界和商界领袖直接从职业学校毕业的比比皆是。他们技术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在担任领导工作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杨丽告诉记者,参加双元制学习的学生,一般一周去规定的职业学校上课一天,其余4天在企业跟着师傅学习。师傅需经过代表企业界的奥地利商会专门培训,以更好辅导年轻人专门技能。到第四年,学徒可获得接近毕业后国家规定水平的工资。此外,国家会给学徒提供各种公交补贴和优惠。

  她认为,经过双元制培养的学徒,理论和动手能力都很强。例如,一名负责浴室厕所暖气安装的水暖工,就厕所经常清洗为什么仍有气味这个问题,可以罗列出5个可能原因,然后用排除法寻找症结所在。

  “在奥地利,凡是通过双元制毕业的学生,都很容易找到工作。因为企业认为,经过4年学习,他们已成为很有经验的技术操作工人,能在企业中起到重要作用。”杨丽说。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奥地利职业教育也在不断调整拓展。“经济发展必然导致新行业出现,也必然要求规划新职业、设立新学科。”杨丽说:“奥地利双元制学徒教育目前包括约220种职业。每年,奥地利商会都要和负责课程编排的职业教育机构进行研讨,看是否需要设立新专业、如何编制新专业课程以及制订怎样的考核标准。”

  杨丽目前在奥地利经济促进学院就职,她自2003年起负责该学校职业教育培训项目落地中国的工作。她告诉记者,通过和中国职业技校合作、引入专业课程,已在中国上海、南通和大连等地实践了双元制教育课程。

  2019年,杨丽获得了奥地利国家最高经济贡献勋章——奥地利共和国金质贡献勋章,以表彰她在将奥地利职业技术教育系统推介到中国的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