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中国留学经历,活跃在抗疫前线——记柬埔寨防疫一线的留华学生群体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有中国留学经历,活跃在抗疫前线——记柬埔寨防疫一线的留华学生群体

来源:新华网
2021-04-25 13:00

原标题:通讯:他们有中国留学经历,活跃在抗疫前线——记柬埔寨防疫一线的留华学生群体

新华社金边4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

“国家需要我,为了抗击疫情,我义无反顾。”柬埔寨王家军总医院医生库舒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只有疫苗接种率上去了,才有抗疫成功的可能。”库舒纳虽然是骨科医生,但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已成为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最近两个月,新冠疫情在柬埔寨加速蔓延,累计确诊病例数从2月20日的516例激增至4月24日的9359例,当地医疗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一名医生,库舒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库舒纳曾两次赴中国留学,并在中国取得医学本科和硕士学位。自从2020年3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柬埔寨后,库舒纳就开始参与当地抗疫工作,当时主要负责翻译工作。2021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批援柬医疗专家组为柬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并赴柬埔寨各地为军队人员接种疫苗,库舒纳参与了所有这些工作。“得益于中国专家的培训,如今柬埔寨的相关防护、检测流程、救治及疫苗接种流程都遵循了中国专家的建议。”库舒纳说。

库舒纳用亲身经历告诉当地人,中国疫苗是安全的。“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运抵柬埔寨后,我是第一批接种的人员。我当时没有任何顾虑,想要战胜疫情,希望全都寄托在疫苗上了。”

柬埔寨自2月10日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当地已有约130万人接种疫苗。在金边和多个省份的疫苗接种点,有一群像库舒纳一样有中国留学背景的医务人员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当地人构筑健康“防火墙”。

据柬埔寨在华留学生协会创始人兼名誉会长乌武笛介绍,该协会已动员51名有中国留学经历的柬埔寨医生和医科学生参加柬埔寨的疫苗接种工作。

“我知道我面对的是高风险工作,但我仍自愿参与其中,我想帮助国家战胜新冠疫情。”25岁的桂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斯鲁索佩塔说。

28岁的森莉姆是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的在读生,目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接种点为民众接种疫苗。“我很自豪能为民众接种疫苗,能让他们免受病毒侵害。”

4月10日起,库舒纳开始参与为在柬中国公民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我能成为一名医生,离不开柬埔寨政府和中国政府的资助。我为在柬中国朋友接种疫苗,希望我们能携手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