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智库文章: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意在“以退为进”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智库文章: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意在“以退为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1-04-24 09:15

  原标题:俄智库文章: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意在“以退为进”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4月21日发表题为《美国在阿富汗开展的20年战争没有结束,只是改变性质》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五角大楼在美军和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后如何控制该国的计划。《纽约时报》说:“美国军方计划不迟于9月11日撤离阿富汗,但五角大楼、美国情报机构和西方盟国正在讨论,如何防止该国成为恐怖分子基地。五角大楼正在与盟国讨论军队向邻近的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转移的可能。”

  即使美军离开阿富汗,包括6000名美国人在内的国际私营军事公司的1.6万名武装人员也将留在这里,因此,谈论全面撤军还为时过早。《纽约时报》调查发现,五角大楼在阿富汗的军人“比它公开承认的多1000人”。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一批精锐特种部队被从官方记录中删除,以免引发舆论的关注。

  美国许多人认为,美军撤离将在阿富汗引发伊斯兰组织之间的内战。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拜登总统今天所做决定的后果相当于取消了一份保单,在我看来,这种保单可以防止‘9·11’事件重演。”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推测,美国撤离阿富汗的部队不仅有可能转移到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可能转移到其在吉尔吉斯斯坦的26个秘密军事基地——这是一种用于军队快速调遣的小型中转点,在美国人的行话中被称作互助安全站或“睡莲”基地。

  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这26株“睡莲”都装备了强大的雷达和侦察无人机。华盛顿大学的戴维·韦恩教授认为,“睡莲”是美国为维持世界统治地位的军事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因为它们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吉尔吉斯斯坦与阿富汗没有共同边界,因此,不排除美国在与阿富汗交界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类似转运点的可能。

  韦恩教授撰文指出,美国“军事规划人员正在为自己创造无休止小规模干预的可能性。在这种干预中,数量众多、地理位置分散的军事基地时刻准备着即时到达世界上任何地方作战。换句话说,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在梦想着一种几近无限的灵活性,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对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事件做出反应,从而实现对地球的全面军事控制”。

  如果我们将五角大楼的这些计划与美国人所倡导建设的马扎里沙里夫-喀布尔-白沙瓦铁路走廊项目放在一起考量(我们曾报道过,通过这条走廊,可以迅速把军事装备、弹药和燃料从中亚转移到阿富汗),那么就很容易发现,五角大楼正在推进一项十分周密的计划,以确保在中亚-南亚-波斯湾这一广大区域保持永久的军事存在。

  这是与世界一样古老的“为留而走”策略,而且也是为了更加站稳脚跟,进一步夯实自身在前苏联中亚共和国的地位。所有美军从其领土上对阿富汗武装分子实施打击的国家都将成为报复性袭击的目标。

  美国在阿富汗开展了20年的战争不会结束,其性质正在改变。美国国家研究所专家尼克·特尔什在关于美国新军事战略的文章中说:“请忘了欧亚大陆上的全面入侵和大规模占领吧,取而代之的将是特种作战部队、代理军队、间谍和侦察、无人机、网络攻击以及五角大楼与私人军事公司的联合行动……”

  此外,还应加上“空前强大的空军和海军、公然执行军事侦察职能的人道主义行动、美军常规部队在世界各地的轮换部署,以及范围不断扩大、实则为确保美军在世界各地的存在并把外国军队变成傀儡的联合军演和军训”。这是美国全球帝国的新面孔。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