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虽死,庞氏骗局难亡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麦道夫虽死,庞氏骗局难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9 03:34

  原标题:麦道夫虽死,庞氏骗局难亡

  董沛

  当地时间4月14日,伯纳德·麦道夫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一处联邦监狱的医疗中心去世,终年82岁。此时他长达150年的刑期,只过了刚刚十五分之一。

  对于世界金融史来说,麦道夫是一个历史性的人物。他开创了金融史上的多个创新,是将电子交易技术引入证券市场的重要人物。也因此,他曾出任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主席的职务。

  但麦道夫显然志不在此,而是凭借他在金融行业的地位和名声,创下了更大的“成就”——将庞氏骗局发展到巅峰,涉案金额高达650亿美元。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

  麦道夫规模巨大的骗局有几个特点。

  其一,从友人、亲属和乡村俱乐部的熟人之间开始,将人们对他的信任最大化利用。

  《阿甘正传》《马语者》等剧本的作者艾瑞克·罗斯,服装大亨卡尔·夏皮罗等都是他多年的好友,却也成了最好的渔猎对象。

  由身边人开始,麦道夫最终将被骗者扩展到大型慈善机构、大学、机构投资者,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富豪家族。

  其二,在高端人群寻找目标。找到最合适的“朋友圈”,这对麦道夫来说并不是难事。他还加入了棕榈滩乡村俱乐部,从中发展自己的“客户”。棕榈滩乡村俱乐部只对富裕的犹太人开放,会员费高达30万美元。

  麦道夫在取得会员们信任之后,还会通过他们的介绍结识更多的富豪。最后,受骗人数多达3.7万人,遍布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美国房地产开发商雷德·威尔彭等都没能逃掉。

  其三,设置高门槛。麦道夫的投资门槛是渐进的,开始只接受单笔1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后来变成只接受单笔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最后只接受单笔1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

  其四,承诺的收益并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但一定要稳定。很长时间内,麦道夫的投资年回报率都维持在10%左右。

  而麦道夫的庞氏骗局“前辈”查尔斯·庞兹,于1919年开始策划金融诈骗计划时,许诺给投资者的是在三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

  其五,持续时间长。庞兹的骗局经营了一年多就被拆穿了,而麦道夫的骗局持续了20年之久。如果不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麦道夫对冲基金赎回客户及金额剧增,他的骗局还能持续多久,恐怕没有人知道。

  其六,故作高深莫测。麦道夫没有对吸纳的资金进行哪怕一笔交易,也拒绝客户对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的打探。如果客户问得过多,他就以拒绝接受资金相胁。

  除了以上这些特征之外,当然最重要的,还有所有“庞氏骗局”都必备的最基本特征——拆东墙补西墙。

  麦道夫的行为,连累了他的亲人们。事发后,他的长子自杀,次子在郁闷与他人异样的眼光中,仅仅48岁就死于癌症。夫人变卖家产偿还他欠下的巨款,最后落到消费金额超过100美元就要被记录在案的地步。而在其公司担任高管的弟弟,也被没收了所有个人资产,获刑10年。

  现在,麦道夫带着没有服完的刑期,去了另一个世界。被他伤害的人们,有的已经先他一步去世,有的仍在创伤中挣扎。而因为仍有贪婪和罪恶,庞氏骗局的阴影,仍然会不时重现世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