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追逐体育梦——叙利亚危机十周年记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苦难中追逐体育梦——叙利亚危机十周年记

来源:新华社
2021-03-15 14:05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5日电 通讯:苦难中追逐体育梦——叙利亚危机十周年记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2021年3月15日,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战乱令叙利亚人饱尝苦难,对体育爱好者来说,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国度里,一块平整的运动场都是一种奢侈。

  然而,有这样一群叙利亚年轻人,他们在逆境中坚持梦想,用体育精神与苦难抗争。20岁的吉亚斯·扎姆祖姆就是其中之一。

  读中学时,扎姆祖姆在一次炮击中受伤,被迫截肢让这个喜爱打篮球的少年一度消沉,以为自己再也无法回到篮球场。

  偶然的机会让扎姆祖姆结识一群同样身体残疾的青年,他们组成轮椅篮球队,一起训练、比赛,同时也一起挑战身体极限,分担压力和困难。

  “如果没有篮球,我可能会一直在家里消沉下去。篮球改变了我,让我重新和社会联结了起来。”扎姆祖姆说,现在他的移动速度、投篮精准度不比身体健全的人差,在运动中他找回了乐观和自信。

  十年来,叙利亚的残疾人数量大幅增加。联合国2020年发布的统计显示,叙利亚12岁以上的人口中27%存在残疾,总数约370万。

  球队心理咨询师海法·曼苏尔告诉记者,这些年轻人在追逐梦想的同时,还背负着养家糊口的压力,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沉重的经济负担让很多体育爱好者难以走上职业化道路,而叙利亚恶劣的局势、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都让体育行业难以获得资金扶持。

  在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同样有一群在苦难中追逐体育梦的女孩。不同的是,18岁的费里娅勒·艾哈迈德和姐妹们组成的是一支足球队。

  艾哈迈德家住边境城镇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15岁那年为躲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迫害,她随父母逃到邻国土耳其,过上居无定所的难民生活。

  很多叙利亚人认为踢足球是男孩的运动,但艾哈迈德从小就喜欢跟男孩们踢球。在土耳其生活的两年里,面对窘迫的生活,踢足球帮助艾哈迈德极大排遣了内心苦闷。

  叙利亚局势有所缓解后,艾哈迈德回到家乡,这里的一切都被战火破坏了,昔日她和伙伴们纵情奔跑的球场也一片狼藉。

  学校在修缮后很快复课,艾哈迈德和同学们组建了一支女子足球队。她们刻苦训练,外出比赛,在体育运动中逐渐寻回失去的快乐。

  “我的家乡局势依然很糟糕,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踢球会让我忘记烦恼。”艾哈迈德说,足球锻炼了她直面恐惧和压力的能力。

  球队教练达利勒·加法尔对记者说,希望女孩们在球队里学会克服压力。“虽然我们的国家弥漫着悲观的气氛,但她们还年轻,值得拥有一个正常、快乐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