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念“3·11”大地震10周年 灾区复兴之路漫长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本纪念“3·11”大地震10周年 灾区复兴之路漫长

来源:新华社
2021-03-12 15:21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记者姜俏梅)3月11日是日本发生“3·11”大地震灾害10周年纪念日。当天,日本全国各地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悼念“3·11”大地震及海啸遇难者。

  在东京国立剧场,日本政府举行“3·11”大地震10周年纪念仪式,日本天皇夫妇、首相菅义伟、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及遇难者家属代表等出席纪念仪式。

  3月11日,日本天皇夫妇在东京出席“3·11”大地震10周年纪念仪式。新华社/共同社

  14时46分,即当年地震发生时刻,国立剧场全员起立默哀一分钟。同一时刻,日本举国哀悼。岩手、宫城、福岛等受灾最惨重地区警笛长鸣,人们站在高处面向大海双手合十,在心中悼念逝去的亲人、祈祷灾区尽快踏上复兴之路。

  菅义伟在致辞中说,地震已过去10年,灾区重建工作正稳步推进。新冠疫情对灾区居民生活、产业和生计造成巨大影响。政府将在确保做好疫情对策的同时,为灾民生活重建提供援助。

  德仁天皇在致辞中向大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他说,10年来,灾区民众相互帮助共渡难关,日本全国及世界各地民众以各种形式向灾区提供援助。他向那些为推进灾区复兴而不懈努力的人们表示敬意,并表示应汲取“3·11”大地震的经验和教训,将日本建设成灾害应对强国。

  3月11日,儿童在日本福岛县福岛市举行的悼念活动上合唱。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日本警察厅本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11”大地震共造成15899人遇难,2526人失踪。加上灾后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死亡的3775人,截至目前,“3·11”大地震造成至少2.22万人死亡和失踪。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人们在写着祝福语的纸制“蜡烛”旁悼念“3·11”大地震遇难者。新华社发

  “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设立主管灾后重建及核事故处理的临时机构复兴厅。10年来,日本政府共投资约37万亿日元(约合2.21万亿元人民币)用于灾区复兴,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目前,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已建成2.9万户震灾公营住宅,当年遭受海啸侵袭的青森至千叶6县总长431公里的防波堤建设已竣工80%,仙台至青森县之间的道路以及连接沿海和内陆的公路总计550公里已建成80%,预计今年年内可全线通车。

  3月11日,在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人们面朝大海为“3·11”大地震遇难者献花。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然而,实现灾区复兴依旧任重道远。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中最严重7级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至今尚未着手清除约880吨堆芯熔化核残渣,持续增加的核污水处理问题也迫在眉睫。有日本媒体评论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废炉处理难度极大,恐需数十年。日本广播协会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三成受访者认为灾区复兴工作未见起色,超过60%受访者认为福岛核电站清除核污染工作无进展。(视频:郭威、杜潇逸、杨光、邓敏、姜俏梅;编辑:商婧、梁毅、金正、钱泳文)

  新华社国际部、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原标题:全球连线|日本纪念“3·11”大地震10周年 灾区复兴之路漫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