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九支队开展法纪教育:形式新颖 效果入心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九支队开展法纪教育:形式新颖 效果入心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26 09:42

  原标题: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九支队紧贴官兵特点开展法纪教育(引题)

  形式新颖 效果入心(主题)

  解放军报讯 李兆虎、彭文彬报道:“看似美丽的网恋,却不知背后藏着陷阱……”5月上旬,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九支队活动室内不时传出笑声。笔者循声发现,这里正在上演官兵自导自演的法纪教育情景剧《“密”罐危机》。鲜活生动的语言、取材于生活的情节,让官兵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警示、受到启发。

  “开展教育时,只有多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入脑入心,取得好的效果。”该支队领导说,求新、求变、求活是“网生代”官兵的行为特点,也是开展教育必须考虑的因素。在法纪教育中,该支队紧贴官兵特点创新教育形式,通过编排情景剧、拍摄微电影、制作动漫短片等,开展情景式、案例式教学,让官兵在赏析趣味情节、聆听他人故事、讲述警示案例的同时,接受法纪教育,强化法治意识。在此基础上,他们收集“今日说法”“普法栏目剧”等电视栏目资料片,作为教育辅助内容,供官兵业余时间观看讨论。

  同时,该支队开设“卫士大讲堂”,定期选派政治干部走上讲台,围绕官兵涉法问题,通过以案说理、以案释法的方式授课;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时机,以排演情景剧的方式送法下基层。

  前不久,该支队领导走进“卫士大讲堂”,围绕网络安全进行授课。课堂上播放的动漫短片,再现了一位社会青年参与网络赌博,逐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过程。“短短几分钟的动漫短片让我印象深刻,警醒我依法用网、健康用网。”下士齐慧鹏说,战友们在课后互相分享类似案例、交流心得体会,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