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对手砺锋刃!第78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开展常态化对抗训练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为对手砺锋刃!第78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开展常态化对抗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26 09:00

  原标题:第78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开展常态化对抗训练——(引题)

  互为对手砺锋刃(主题)

  李兴超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空中,战机盘旋探察阵地;地面,雷达飞转搜索目标……5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展开红蓝实兵对抗,全面检验战法训法。

  “互为对手练攻防,既能砥砺打仗本领,又有利于发现问题,进而补齐短板。”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受场地、装备等条件限制,旅里开展合成训练一度面临“训无空情、练无对手”的窘况。为解决这个难题,今年以来,他们积极与友邻部队沟通协调,结合双方年度训练实际,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实践中,他们秉持“互为背景、互为对手”的原则,构建资源共享、真打实抗的练兵环境,区分不同建制、不同专业,不设预案、不搞摆练,围绕多课目连贯、多专业参与、多要素融合开展攻防对抗,深研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训法。

红方官兵向蓝方阵地发起进攻。李兴超 摄

  互为对手,“矛”与“盾”激烈交锋。记者在演兵场看到,蓝方利用地形优势和坚固工事,层层设阻、机动设伏;红方在烟雾掩护下,组织步坦协同,伺机进攻。

  谁料,蓝方早已布下“陷阱”。一声令下,埋伏在红方进攻路线上的蓝方官兵迅疾出击。一时间,蓝方单兵反坦克火器、坦克、步战车等装备力量密切协同,建立起一道道火力拦阻线。

  进攻受阻的红方及时改变战术,命令先头部队继续正面佯攻,同时指挥穿插分队绕至蓝方侧翼,利用地面火器与空中突击力量对蓝方阵地发起猛攻。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红蓝双方进入胶着状态。

  “锁定侦察目标,获取目标坐标……”红方无人机升空,迅速将蓝方目标信息传送至火力指挥所。红方火力分队迅速计算诸元,对蓝方实施炮火打击。自主侦察、调整兵力、调配火力……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在真打实抗中磨砺硬功。

  硝烟未尽,研思已始。复盘中,官兵回顾处置流程,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着眼协同作战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集智谋策,并围绕指挥、通信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梳理多条办法举措,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