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举一反三纠治战备建设中的形式主义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举一反三纠治战备建设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25 11:01

  原标题:拉动提速,从“万向轮”开始(主题)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举一反三纠治战备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副题)

  王麒淞 郑万宝

  “领取枪支、装载物资、人员登车……”初夏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机动保障一营道路一连从信号发出到物资装载完毕,用时比以前大大缩短。连长王旭告诉笔者,战备拉动提速归功于物资托盘搬运车万向轮问题的顺利解决。

  不久前的一次战备演练中,满载物资的托盘搬运车刚被推出战备器材室,就发生了万向轮因压弯变形无法移动的故障。官兵们不得不改用人力搬运,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还是贻误了战机,被点名通报。

  提到万向轮损坏,官兵们也是一肚子苦水:有些战备物资的体积和重量比较特殊,若仅考虑平时摆放整齐美观,就容易造成托盘重心不稳,承重的万向轮长期受压变形。静止状态还好,一旦战备拉动便可能出现问题。若按重心摆放,担心因不够美观整齐被上级通报。

  此事被摆到了营议战议训会上,大家在讨论中深刻反思:说起来天天战备,做起来只图好看,形式主义思想非常顽固。该营将议战议训会上的检讨反思形成报告呈报旅领导,得到了旅领导认可。

  以此为契机,该旅围绕“有多少形式主义需要纠治”这个主题,开展战备秩序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活动,深挖战备建设中重“面子”轻“里子”、重“显绩”轻“潜绩”思想,梳理出战备秩序不正规、战备演练老套路、战备教育走过场、战备训练缺漏项等4个方面共20多个问题,并明确时限挂账销号,全面提升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能力。

  在旅党委的支持下,道路一连作为战备建设规范的试点单位,给全旅示范打样。他们按照“重量为主、尺寸为辅”的原则,重新对战备物资进行摆放,有效克服了万向轮变形等诸多问题。

  在此次战备拉动演练中,道路一连不仅出动时间大幅缩短,机动途中还顺利完成多项特情处置,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危险的“失重”

  张忠博

  搬运物资,快速安全和整齐美观,哪个更重要?这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问题,偏偏在一些同志那里成了问题。这证明,破除战备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做到知行统一,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形式主义的惯性,有时还相当顽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破除和平积弊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军战备建设水平水涨船高。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上文中提到的花架子、假把式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为战斗力建设埋下了隐患,是练兵备战的大敌。

  战争就是争输赢,打仗就是打准备。战备建设实不实、真不真,对战局有直接影响。真打实备,就能发现不足、锤炼部队;弄虚作假,就可能招来灾祸,满盘皆输。搬运物资光图整齐好看,会造成物资的“失重”;思想根源中的和平积弊经久难除,“失重”的就不光是物资了。愿这篇报道给同志们提个醒,在更多的领域彻查形式主义,让备战打仗的“重心”进一步归正。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