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凝心聚力,使命在肩谋转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71集团军某旅:凝心聚力,使命在肩谋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21 08:25

  原标题:第71集团军某旅紧贴数字化建设任务深化主题教育——(引题)

  凝心聚力,使命在肩谋转型(主题)

  记者 李倩 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通讯员 刘仁浩

  初夏,第71集团军某旅野外演训场上,多辆轮式战车列阵、数款新型无人装备亮相,一场实战化演练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航母、新型战机等大国重器不断涌现,我们的武器装备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部队战斗力也越来越强……人民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演练结束,该旅官兵围坐在新装备旁,结合所见所闻,以“肩负转型重任、锻造数字尖兵”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作为全军首批数字化旅,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加快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步伐,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该旅领导介绍,在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结合旅队信息化建设历程和新时代数字化部队特点,组织官兵在旅史馆、指挥所、演训场掀起讨论热潮,以统一思想激励斗志;结合“标兵典型进军营”活动,积极与英模连队展开联建联教,进一步坚定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激发忠诚使命、铁心向党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陆军数字化转型的先行部队,我旅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参加陆军装备一体化联合检验,完成极限通联、极限侦察、极限打击等能力检验试验,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装备一体化联合检验方法路子;参加陆军某试点演练,成体系、全流程验证打通链路成效……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的辉煌!”旅史馆内,某连连长杨煌结合一幅幅照片分享感悟体会,引发官兵共鸣。

  直面生死瞬间,方显忠诚本色。“2017年,习主席在视察我集团军部队时强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指导员王鹏博接过话茬,谈起杨煌去年在高原执行装备教学任务的一段经历,“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杨连长由于连续高强度工作,突发脑水肿、肺水肿,昏迷长达20小时。出院后,他第一时间赶回教学场,最终圆满完成两个批次教学任务。杨连长就是发扬‘两不怕’精神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话音刚落,掌声如雷,官兵对听党指挥、忠诚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深化主题教育配合活动中,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何用好数字化装备,在转型发展中换羽新生、再立新功。

  “机械化思维打不赢信息化战争。只有先在头脑里树牢数字化、信息化的观念,才能在训练中跟上装备和技术更新换代的步伐。”曾荣立二等功的炮兵营营长薛慧珍对此深有感触。

  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去年,为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火炮火力突击能力,薛慧珍带领官兵在西北大漠驻训期间,刻苦研练新战法。他们开创性采用不预设射击阵地的方法,让火炮在机动中受领射击任务并自主完成射击。

  该旅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为此,他们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初步探索形成“选-教-训-考”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每年根据大项任务完成情况,评选旅优秀数字化人才奖,部队创新氛围日渐浓厚。

  前不久,该旅受领某专项任务,官兵斗志昂扬,通过装备加改装、系统软件升级、实际规范运用等途径,合力打通数十条链路的多个断点堵点盲点,部队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