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提升机关干部帮建基层质效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提升机关干部帮建基层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5-15 08:29

  原标题: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提升机关干部帮建基层质效——(引题)

  “蹲点日记”察兵情解兵忧(主题)

  王建林 王一迪 王乾泽

  “节假日公差派遣应遵守相关规定,不能过于频繁和随意。”5月上旬的一个周末,忙完手里的工作,第78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张一玉翻开自己的“蹲点日记”,在“特别关注”一栏记下注意事项。日记本扉页,一行工整的字迹格外醒目:“蹲点帮建,重在走心,于小事见作风、于细处见真章”。

  “这本‘蹲点日记’,记录的都是基层官兵的急事难事,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影响官兵思想稳定和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张一玉说,要想写好“蹲点日记”,就必须走近官兵、融入基层,真正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部分机关干部蹲点期间与基层官兵‘五同’不够严格,导致帮建效果不佳。”该旅领导介绍,为此,他们决定进一步强化蹲点机关干部的责任担当,向“蹲不下去”的现象开刀。

  该旅在广泛开展“住连队、摸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基础上,研究制订《机关干部蹲点帮建实施细则》,要求每名蹲点机关干部以日记形式记录官兵的急难愁盼和自己的蹲点感悟,确保蹲点帮建察实情见实效。根据《细则》规定,蹲点机关干部必须认真梳理基层单位存在的矛盾问题和官兵反映的意见建议,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蹲点机关干部罗腾检查连队岗哨时,发现桌子抽屉里有一个纸团,上面写着战士的烦心事。经核对哨兵笔迹,罗腾确认,纸团上的字是战士小张所写。

  第二天,罗腾利用训练间隙与小张促膝谈心,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去年6月,小张满怀信心地参加军考,却以3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今年初,小张又报名参加军考,但总担心考试发挥不好。

  “复习备考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正常训练和工作怎么办”“若今年再考不上,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训练结束后,罗腾将小张的顾虑一一记录在“蹲点日记”上,并列出自己的建议:协调营连组织备考战士思想摸底,梳理问题清单;向旅党委汇报情况,争取为有备考需求的战士提供学习条件。

  罗腾提出的建议,得到旅党委高度重视。随后,该旅结合备考战士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制订学习计划;增设学习课堂,选派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高学历干部担任教员,为备考战士答疑解惑;组织复习备考集训,积极为战士考学“导航助力”。

  该旅领导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蹲点机关干部帮建基层的能力素质,他们建立机关干部与蹲点连队“捆绑”考核机制,将“蹲点日记”记录内容、基层官兵反馈意见、连队建设提升效果,作为机关干部评优评先、立功受奖的重要参考依据;完善监督机制,每周随机摘选机关干部“蹲点日记”的部分内容,在旅强军网上公示,接受官兵评议;对记录不认真、帮建不尽心等行为,硬起手腕追责问责,强化蹲点机关干部的责任担当。

  《机关干部蹲点帮建实施细则》施行以来,该旅蹲点机关干部积极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坚持面对面帮带指导、实打实解决问题,帮建基层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旅蹲点机关干部通过记录“蹲点日记”,收集官兵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了一批制约基层全面建设的共性问题。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