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物资到底能不能多带?看完这则案例你就明白了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备物资到底能不能多带?看完这则案例你就明白了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12 14:53

原标题:战备物资携带多少有学问 (主题)

——第82集团军某旅深化规章制度落实一例 (副题)

■张钰林 梁琦鑫

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在组织战备拉练时,发现有战士多带了物资,连长邢光超在讲评时指出了这个问题,提醒大家应按要求携带战备物资。这些战士感觉有些委屈,不少战友在讲评后也对此议论纷纷,认为战备物资多带不是啥问题,连长抓制度落实有些过头,多此一举。

无独有偶,这种情况在此前也曾出现过。战士小付按计划正好在驻训期间休假,机动进场前他准备把回家要带的物品塞入战备运行包中,班长发现后当即制止,“战备物资就是战备物资,不能和生活物资混装!”小付对此十分不理解:“包里还有这么大空间,为啥不能装?”

“战备物资到底能不能多带?”战士们的疑问,引起了在连队检查指导战备工作的营长朱国斌重视。随后,他在全营范围内展开了走访调研,发现不少干部骨干和战士在看待这个问题上持有不同看法,存在模糊认识。

随着调查了解的深入,朱国斌也大致摸清了问题的症结。一些连队干部对战备工作规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要求战士执行,却没有进行合理的解读,以致战士们的认识产生偏差。就拿战备物资携带规范来说,战士们虽然清楚需要携带的种类和数量,但不知道其中的门道,认为只要自己不少带就可以了。

“如果对战备规定只要求落实,不讲明原因,很容易使战士对规章制度的理解产生误区,影响正规秩序。”营议战议训会上,朱国斌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和大家展开探讨,一起制订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该营通过成立规章制度学习小组,查阅相关资料,开设解读课堂,让战士们对战备训练的各类规章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

“原来这里面还有如此多的学问!”经过学习,官兵们认识到,战备物资带什么、带多少都是相关部门通过对作战任务精确测算、对部队运力科学安排后作出的决定,带少了完不成任务,带多了会成为负担。如今,大家都能主动维护规章制度,不随意增减,不搞变通。战备拉练时,再也没有多带或少带的争议出现。

懂规矩才能守规矩

■张科进

这篇稿件提到的事情虽小,问题也不大,但其中蕴含着大学问、大门道。

多带战备物资挨批,战士之所以觉得委屈,其根本原因是他们不清楚战备物资带多带少有讲究。如果带兵人能讲清原因,让战士们知道背后的考量,并举例说明多带和少带的危害,相信大家落实战备制度将会更加自觉。

懂规矩才能守规矩,这是一个十分朴素的道理。无论是战备制度、操作规范,还是纪律规定,如果一味只靠行政命令要求战士遵守,而不是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遵守,他们就很难发自内心地主动自觉遵守。如此一来,落实规章制度就容易打折扣、搞变通。

一些带兵人之所以讲不清这些道理,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也不太了解。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这就需要带兵人加强学习,提高对规章制度的理解力,只有熟悉规矩、了解规矩、讲清规矩,才能更好地执行和落实各种规矩。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