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军地尊崇英烈关爱英烈纪实:让英雄成为最闪亮的坐标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省抚州市军地尊崇英烈关爱英烈纪实:让英雄成为最闪亮的坐标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5-11 08:34

  原标题:让英雄成为最闪亮的坐标(主题)

  ——江西省抚州市军地尊崇英烈关爱英烈纪实(副题)

  揭宾耀 杨玉波 李 江 特约记者 郭冬明

  图①:江西省抚州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杨玉波摄

  图②:江西省抚州市军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核对烈士台账信息。杨玉波摄

  图③: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军地人员一同给曾华烈士母亲过生日。杨玉波摄

  图④:张锡龙烈士后代到江西省抚州市烈士陵园祭扫。揭宾耀摄

  图⑤:江西省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抚州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揭宾耀摄

  峥嵘岁月长相忆,硝烟散尽立丰碑。

  4月29日,江西省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印的寻亲书籍《十六根红飘带》首发暨赠书仪式举行。这本讲述16个烈士家庭跨越世纪寻亲故事的书籍,如同一根根红飘带,一头系着烈士亲人的牵挂,一头系着抚州市军民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情怀。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抚州市烈士陵园内,27米长的英名墙上,镌刻着9454名烈士的名字。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用鲜血染红的故事,承载着烈士家人漫长的等待。山河已无恙,让更多烈士找到“回家”的路,让烈属过上幸福生活,既是全民的期盼,也是全民的行动。

  全民接力,帮烈士找到亲人

  寻亲的路很长,走了整整86年;寻亲的路很短,一千多公里路程,乘飞机坐火车不到一天就能抵达。

  “爷爷,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和您一样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想念您。”前不久,烈士王树亚的孙女王蕊琴,在抚州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云祭扫”方式,诉说着对爷爷的思念。

  王树亚,又名王化民,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1933年在黄陂战役中牺牲,从此和家人中断联系。

  “太爷爷在世时,经常去村口的柳树下、村后的通渭河畔独自远眺,直到夜幕降临才蹒跚回家。每次有部队经过,他都要追上去,打听爷爷的下落。”王蕊琴说。

  一天天的等待,一次次的追问,终究没有等来想要的结果。去世前,王蕊琴的太爷爷留下遗嘱,让家人继续寻找王树亚。

  “这也成为我们一家四代人的心愿。”王蕊琴感叹道,父亲王安一直没放弃寻找,但临终前也没能等来爷爷的消息,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革命战争年代,经常有烈士隐瞒真实身份或改名换姓,不少烈士牺牲后就地掩埋,加之通信不便,为烈士后人寻亲增加了难度。”抚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建军说,2019年3月,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当地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第一批12名客籍烈士信息,为烈士寻找后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不少新闻媒体转载响应,一些报纸还在头版头条刊登抚州市寻找烈士后人的信息。

  消息很快传到了王蕊琴兄妹耳中,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当他们将信息反复比对无误后,禁不住相拥而泣。

  2019年清明节前夕,在抚州市军地联合帮助下,首批寻找到亲人的6名烈士的后人走进烈士陵园。

  “爷爷,86年了,我们终于找到您了,四代人的梦终于圆了。”临别时,王树亚烈士的孙子王日新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纸袋,装上一撮细土带回老家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放在太爷爷的灵位旁,让爷爷以这种方式魂归故里。

  记者从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抚州先后有7万余人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烈士仅有9千多名。“只有参与其中,才知道艰辛。”说起寻亲路,王建军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信息不全,很多烈士的后人难以寻找。

  从2019年起,抚州市在市、县(区)两级成立烈士寻亲小组,设立寻亲电话,抚州军分区和抚州市党史办、公安、宣传等部门加入寻亲团,当地还自发成立了烈士寻亲社会公益组织。

  3年多时间,抚州市帮助58位烈士找到了家人。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海涛说,他们对前来抚州认亲的烈属,采取一个接待专班、一套祭扫方案、一次登门慰问等方式,表达对烈士的尊崇、对烈属的关爱。

  “不管未来寻亲的路有多难,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刘海涛坚定地说。

  全民关爱,烈属有了“新亲戚”

  “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住房难题。”4月21日,得知新居有了着落,抚州市黎川县日峰镇回上村烈士杨细仔的儿子杨金财感激不已。

  1953年,杨细仔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当时,儿子杨金财出生才一个多月。

  今年春节前,得知身有残疾的杨金财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日子过得艰难,黎川县人武部、住房保障中心和乡镇工作人员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详细了解杨金财遇到的实际困难,查找相关政策,反复论证研究,并协商解决办法,为烈属解忧帮困。

  “烈士为国牺牲,为烈属办实事,一刻也不能等。”抚州军分区领导表示。4月21日,黎川县住房保障中心对杨金财个人住房档案核对后,将一套面积近50平方米的新房钥匙交到杨金财手中。

  记者从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自2021年3月起,抚州市在全市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和“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系列活动,吸引各级党政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9000余名“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100余家企业等积极参与。他们把烈属的难事当家事,深入全市700余户烈属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营造了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对于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抚州军分区领导说,告慰英烈的方式之一,是让他们的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去年下半年,抚州军分区成立调研团队,历时2个多月,深入抚州市43户烈属家庭走访,组织200余名军烈属代表、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召开22场座谈会,面对面帮助烈属解难题。每到一处,抚州军分区工作人员都要为烈属的生活状况建档立卡,一户一策开展“精准帮扶烈属”活动。

  “娘,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们来陪您一块儿过。”4月15日一大早,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许友辉,带着“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曾华烈士母亲华桃红家中,为她过72岁生日。

  “我的生日,这些孩子比我自己记得还清楚。”戴上生日帽、手捧鲜花的华桃红老人感动地说。说话间,许友辉将生日蛋糕端出来,大家一起为华桃红唱起生日歌,看着老人许下生日愿望。

  华桃红的儿子曾华,生前为驻闽某部战士,在一次抢救落水群众时牺牲,年仅23岁。这些年,军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华桃红,帮助解决家庭困难。“他们每次来,都会亲切地喊我一声‘娘’。”华桃红说。

  据悉,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市700余户烈属家庭建立了基本信息台账,内容涵盖烈属收入、住房、入学等情况,军地联合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服务队伍,对生活困难的烈属家庭落实1名领导、1名辖区干部、1名服务专干包干帮扶的“三对一”帮扶机制,确保每个烈属家庭都有1名联系专干,每月开展1次走访、定期解决家庭困难。

  全民尊崇,英雄们并未走远

  “每次我上学途中,走过为了纪念傅烈烈士而命名的见贤路时,就会想起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傅烈烈士本可以悠闲从容地过一生,却毅然选择‘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4月28日下午,抚州市举办“纪念英烈、颂扬英烈”诗词作品颁奖大会,临川二中学生黎若晞的发言,引发共鸣。

  为了讲好英烈故事,在全社会形成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今年清明节前夕,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颂扬英雄烈士诗词作品征集活动,12天时间收到社会各界投稿131篇。

  “挥文继承英雄志,誓将遗愿化宏图。”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诗词作品征集活动邀请干部群众写诗著文,是为了让大家在表达对革命英烈缅怀和思念之情的同时,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英雄的脚步从未走远。记者从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抚州市都会组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中小学生等群体,走进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等,开展学党史、缅怀先烈等活动,在聆听英烈故事、学习英烈事迹中涵养英雄情怀。抚州军分区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学开设适合不同年龄学段、包含104个模块的“红色走读”研学课程,让尊崇英烈、崇尚英雄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根。

  抚州市南城县建昌镇敬老院原院长刘锋有一个习惯:每年清明节这天,他要早早来到南城县烈士陵园,为前来祭扫的人讲述英烈故事。这个习惯,刘锋坚持了46年,至今已经宣讲880余场,听众达12万余人。

  “那时,我刚到敬老院工作,敬老院离烈士陵园比较近,交接时老院长把看护烈士陵园、讲好烈士事迹的接力棒交给了我。”刘锋回忆道。

  接过接力棒更要担起责任。那时,烈士陵园安葬的大部分是解放南城牺牲的烈士。为了讲好烈士故事,刘锋采访了很多解放南城战斗的亲历者、目击者,并到南城县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做了厚厚几大本记录,用质朴、平实的语言串写成文。

  “先烈为国家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理应广泛宣讲他们的事迹,让后人永远铭记他们。”73岁的刘锋说,他要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

  在抚州市,还有一个由烈士后代组成的烈属红色文化宣讲团。他们走进校园、军营、机关,讲述先辈们坚守信仰、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

  “我们宣讲的都是父辈们亲身经历的故事,每一次讲述,都是一次对亲人的追思。”已年过古稀的韩接兴烈士女儿韩阿珍说,和其他加入宣讲团的成员一样,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知晓先烈流血牺牲的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据悉,自去年成立至今,宣讲团已宣讲50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

  “最好的缅怀,是让英烈的精神生生不息。”2021年,抚州市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纪念设施保护修缮有了主要负责部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检察院等军地部门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协同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受英烈事迹的感召,越来越多有志青年选择加入军营,近3年,先后有156名应征青年选择到边远艰苦地区卫国戍边;近5年,抚州市29人被评为“中国好人”,4人被评选为江西省道德模范……在抚州,全市尊崇英雄、争当英雄正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