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与武器结合的境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升人与武器结合的境界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5-11 08:31

原标题:提升人与武器结合的境界

部队战斗力由人、武器及人与武器的结合构成。人与武器的结合,实质上就是人掌握武器装备的程度。战争实践表明,人与武器结合得愈紧,战斗力就愈强;而人与武器分开,战斗力则会下降95%以上。那么,两者结合的理想境界是什么?笔者由此想到了孔子学琴的故事。

相传,孔子跟鲁国宫廷乐师师襄子学琴。由于他聪颖过人,很快掌握了基本技法,学会了第一首曲子。师襄子想让孔子另学新曲,孔子说还没有准确掌握曲子的技巧,不肯换曲。一段时间后,师襄子又来劝说,但孔子决意非得到此曲的神韵不可。不久,师襄子听孔子弹琴,娴熟而有意境,便说:“你已得其神韵,可以学新曲了。”然而,孔子还想由曲悟人。直到有一天,孔子突然弃琴而起,高兴地告诉师襄子:“我已经揣摩出此曲作者非周文王莫属。”师襄子佩服道:“这正是文王谱写的《文王操》啊!”

孔子学琴,不仅仅满足于掌握简单的弹奏技法,更是从中追求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悟性、一种意境,可谓把人、琴、曲融为一体。军队练兵备战不会像孔子学琴般浪漫与悠闲,但蕴含其中的道理却是相通的。仔细想想,我们加强武器装备的使用训练,提升部队战斗力,不是更需要这种“人器合一”的境界吗?

近年来,我军不断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非常重视对武器装备性能的挖掘与威力的挖潜,但仍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就对现有武器装备的了解掌握而言,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者有之;小进即满、会用就行者有之;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者有之。此类现象虽存在于少数单位少数人身上,但危害甚广。倘若纠治不力,人与武器结合的境界就只能在低水平上徘徊,提升战斗力也就无从谈起。

境界,要靠使命忧患来催生。一个单位精神状态的高低,往往能从掌握武器装备的熟练程度中反映出来。战争年代,我军的武器装备始终处于劣势,但只要从敌人那里缴获一件新装备,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学习掌握。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所欠缺的已不是新装备,而是那种扎实学用新装备的劲头。不怕手中无良策,就怕心中无忧患。想一想当前形势的严峻、未来战争的残酷,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是熟练掌握武器装备、提升战斗力必须迈过的第一道坎。

境界,要靠丰厚才识来涵养。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智力因素已渗透到每个部件,没有一年两载的揣摩和积累,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技巧,必定难以有效掌握,更不用说熟练与精通了。所以,要想真正成为武器操作运用方面的行家,不仅要有“勇敢的心”“有力的手”,还要有用现代知识武装起来的“智慧的脑”。对部队官兵来说,手脚动,脑子更要动。会学习、勤动脑、精操作,人与武器的结合才会更紧密。

境界,要靠专攻精练来升华。古人云:功到深处剑自吟。古往今来,能一招致命的剑术,无一不是千百个日夜苦练精练的结果。如今,对于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学会简单的操作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实现技战术性能最大化。现在个别官兵只学会了点基本原理,就认为掌握了制胜机理;打准了几发实弹,就认为形成了作战能力……这些现象显然与“专攻精练”的要求相去甚远。所谓专攻精练,其基本要义是专心致志,重要标志是人装合一。仅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这样的部队是不可能具备强大作战能力的。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