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炊事员到无人机操作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炊事员到无人机操作手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5-11 08:30

  原标题:从炊事员到无人机操作手

  岭南密林间,一场山林地捕歼战斗演练在晨曦中打响。

  “歹徒”藏在哪里?这成为摆在武警广东总队清远支队特战排官兵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一番搜寻未果后,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始了更大范围的寻找。

  此时,中士李恩惠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操纵着无人机。身旁,特战排排长谭会州手心里攥出了汗,心里直打鼓:“李恩惠能行吗?”

  谭会州有理由紧张。毕竟不久前,李恩惠还只是一名站在灶台前的炊事员。那时候,李恩惠每天只琢磨一件事——如何把米饭蒸得可口、把菜做得更香。

  从炊事员到无人机操作手,发生在这名士兵身上的变化,是武警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带来的诸多变化中的一个。

  随着所在的特勤排整编为特战排,李恩惠站在了军旅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上级要从全支队遴选特战队员的机会摆在面前,这位炊事员思前想后,做出决定——转行搞特战,而且选择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无人机操作岗。

  决定是果断的,内心却是纠结的。

  从下连时起,李恩惠就站在灶台前,年年被评为优秀炊事员,炊事技能远近闻名。不少大型活动,上级都点名让他去保障。继续干这一行,轻车熟路,他很容易“锦上添花”。

  转行搞特战,尽管军事底子不错,李恩惠仍觉得心里没底。但成为特战队员是李恩惠入伍的初衷,如今机会就在眼前!经过了好几夜辗转反侧,李恩惠决定试一试,“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梦想一个机会。”

  跌倒,爬起来,再跌倒……排长谭会州目睹着特勤排战友向特战专业转变的努力,李恩惠的表现也同样映入他的眼帘。第一次方案演练,李恩惠带错了装备、走错了方位;第一次攀登水管训练,李恩惠挣扎了半天才爬了几米高;第一次实装操作,李恩惠操作的无人机就像喝醉了一样,在空中忽高忽低……

  一天深夜,李恩惠把过去所得的获奖证书和奖章一股脑地压在箱底。此后,李恩惠拿出当初苦练厨艺的劲头,加班学、拼命赶、连轴练。

  “找到了!”闻听此声,谭会州随即在屏幕上看到了2名“歹徒”……循着无人机的引导,特战队员一举将其擒获。

  此时此刻,这位昔日的优秀炊事员、今天的无人机操作手,让谭会州刮目相看。

  那天演练后,李恩惠记住了排长谭会州对他说的一句话:“这么快就完成转型,是因为你找到了当初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