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换羽新生时 凝魂聚气向战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海换羽新生时 凝魂聚气向战行

来源:央视网
2022-05-09 08:10

原标题:江海换羽新生时 凝魂聚气向战行

忆初心二十余载矢志江海,担使命再赴疆场续写荣光。近期,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为一艘服役二十四年的“功勋老船”举行了热烈隆重的退役移交仪式。

春风旖旎何缱绻,长江涌潮旗舰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官兵面向老船庄严敬礼,目送“老战友”穿过“水门”,驶离母港,开赴远方……

“每举办一场仪式,就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位电工兵说,“不同于一本正经的说教、一板一眼的话语、一成不变的说辞,透过生动鲜活的仪式活动,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支部队‘永不言苦、永不言弃’地精神谱系。”

去年两型新船入列时,该部在码头举行了别开生面地授装接装仪式,广泛发动官兵代表,将对老船的回忆、对新船的憧憬、对打赢的决心串起来说、联起来讲,极大地激发出部队的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

“教育引导要契合使命任务才能推动受教者自觉践行,我们借着仪式活动的那股子热乎劲儿,为‘江海尖兵’淬火加钢。”该部政治工作处主任介绍。

该部注重发挥仪式文化以文铸魂、以文化人的功能,通过战前决心书、出征誓师会、航程小动员等形式,把仪式活动“移上甲板、搬进船舱、融入航程”,实现“船艇前进、教育跟进、思想上进”。

前不久,在某型运输船编队即将出征执行海上运输任务之际,该部还举行了盛大的誓师动员大会,两艘运输船政委代表各船上台宣读挑应战书,全体官兵信心满怀、踌躇满志,以昂扬的姿态、响亮的呼号表达了胜战决心。

“十里军港,见证万里航迹;一腔忠诚,挥洒碧海蓝天……”新战士在参加完誓师动员大会后表示,“要以优秀前辈为榜样,激励自己坚定不移铸军魂,矢志不渝谋打赢,争做过硬江海铁骑。”

“面对船艇部队‘以船为家态势、流动分散常势、思想活跃趋势’,穿插工作任务之中举行仪式活动,对于激励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强军重任、接续奋斗开新,确保部队铁心向党、永不迷航,具有重大意义。”该部政治委员介绍到。

仪式不是形式,教育不限格式。一次仪式,终生难忘。通过在船艇行动任务中组织生动热烈的仪式教育活动,该部官兵豪情满怀、士气高涨,从容应对长江大洋环境复杂、风险难测的考验,高效完成各项战试训练任务,在耕江犁海、通江达海的豪迈征程中淬炼着能战胜战的尖刀铁拳。(陆劲竹、薛富乐)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