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高孰低,“实践比拼”见分晓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孰高孰低,“实践比拼”见分晓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05 07:49

原标题:孰高孰低,“实践比拼”见分晓

推荐理由

面对不同组训者的不同训练理念,如何区分高下、提高训练质量?今天,本报记者推荐一个小方法——“实践比拼”,即分别提供两个相同的平台,让双方按照自己的理念组织训练,过一段时间看训练成绩提升的快慢,再评出谁组训效果好。有道是:谁英雄谁好汉,训练质效比比看。这种方法,好就好在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用实际效果进行评判。经过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的实践运用,效果十分明显,值得学习借鉴。

新闻样本

随着新生代走进军营,有特长的官兵在部队早已不再稀奇。第81集团军某旅修理连就有一名刚入伍不久的“特长生”——列兵梁园。入伍前,他考取了健身教练资格证,曾在某健身工作室上班。下连后,他的手榴弹投掷课目成绩为63米,让许多老兵都自愧不如。

按理说,这样的列兵分到哪个连队都是“一块宝”,但聊起梁园起初的表现,修理连官兵却有些不同看法。原来,作为“特长生”的梁园,对基础体能训练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对班长崔鹏飞的组训方法并不“感冒”,加上手榴弹投掷成绩比许多老兵都要好,连队干部骨干经常表扬,他渐渐“飘”了起来。

“班长,我不赞同你的训练方法!”一天,班长崔鹏飞正要组织全班进行耐力长跑训练,梁园突然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理由是:昨天刚刚进行了长跑训练,今天应该以上肢力量训练为主,连续组织长跑训练不利于肌肉恢复和成绩提高。随后,他结合自己掌握的健身专业知识,从人体结构、身体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一度让班长哑口无言。

班里列兵公开质疑自己的训练方法,崔鹏飞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此事在修理连也引发了一阵热议:有的老兵认为,列兵居然敢公开和班长“叫板”,真是太不像话了;有的新兵则认为,梁园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应该鼓励;还有的战士认为,军事民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能提出不同的意见是好事……

指导员刘思佳了解情况后,一时也说不清崔班长和梁园的方法孰优孰劣,于是提出了一个建议:体能训练时,他把连队体能素质较弱的人员划分为两组,分别由梁园和班长崔鹏飞担任组长,让双方按照自己的思路方法进行组训,一个月后比一比哪个组的训练成绩提升得更快。

列兵PK班长,到底谁输谁赢?一个月后,答案揭晓:通过考核,崔鹏飞所带小组以明显优势胜出。

事后,指导员和崔班长一起找到梁园,大家坐在一起探讨和总结两种训练方法的异同:梁园的训练方法侧重于健身,有利于增加力量和肌肉塑型,但军人是要打仗的,光有肌肉可不行,还要具备耐力、协调性、爆发力等全面素质。显而易见,崔班长的方法更适合部队训练。梁园若有所思,认识到班长组训方法的合理性,主动投入到训练中。

一场“实践比拼”,换来训练和管理上的心悦诚服。此事之后,梁园像换了一个人,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由于他身体素质本来就很好,进步十分明显。前不久,在连队体能考核中,他一次夺得3个课目第一,荣登连队训练龙虎榜。

记者感言

注重用事实说话

■刘建伟

进入新时代,“95后”“00后”日渐成为基层士兵主体。他们普遍思想活跃、视野开阔、追求创新、渴望认可,在给部队注入生机活力的同时,也给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新挑战。如何发挥青年官兵特长,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第81集团军某旅修理连指导员刘思佳的做法告诉我们,应该多在灵活运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多给他们机会和平台,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试想,面对列兵梁园的质疑,如果刘指导员采取“命令式”的做法,责令他严格执行训练计划,效果会如何?就算没有激起梁园的逆反情绪,也一定不会让他心服口服。相反,刘指导员积极为他提供平台,让梁园和自己的班长“实践比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动真情,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服梁园,最终让他真心认同崔班长的训练方法。

刘指导员运用的“实践比拼”方法,给带兵人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对待战士的意见建议,不要一棍子打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他们试一试,注重用事实说话。

以理带兵,不是板起脸说教、高高在上呵斥,而是将事实与道理结合起来。带兵人在教育引导官兵时,不妨多发散一下思维、多想一想办法,学会多给官兵一些消化理解的机会。事实证明,这样更有利于保护战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升部队建设质效。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