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22-05-02 07:55

原标题: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李国利、李振伟、陈金秋)沉浸式课堂、嵌入式教案、互动式教学、菜单式答疑……今年以来,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打造“思政金课”,使抽象的理论知识鲜活生动起来、真正入脑入心,以思想之光点亮新时代大学官兵精神灯塔。

4月底,一场思想政治教育“破冰”工作会正有序展开。现场的示范授课别开生面,思政教员刘若璇围绕《人民军队历史与优良传统》相关内容,通过“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既增强了师生互动,也活跃了课堂气氛,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了教与学的能量。思政教员蒋文梅在讲授 “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制度”时,坚持事理交融、寓理于事、析事明理,用一个个我军开展政治工作的生动事例吸引学员们主动思考、主动发问、主动学习。

“这样的思政课趣味性、现场感都很强,老师的讲授不再是‘大水漫灌’,我们在课堂上听起来也非常‘解渴’,强化了我们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学员王啸听后这样感慨。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破冰”,关键在于观念理念、方法手段、制度机制创新。为此,航天工程大学上下齐心,着眼立德树人,拎起课堂内外两条线,念好“真”“准”“新”三字经,大胆创新、破立并举,以思维观念的转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转型变革;构建“授课为主、活动为辅、文化熏陶、多维渗透”的教育格局体系,利用课堂阵地、网络空间、现地教学、部队锻炼、社会实践、校园环境等方面资源,努力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精神支柱、强政治灵魂的工作,必须把校园思想阵地守住、建好。”大学政委杨龙溪说,军队院校肩负着培养军队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重担,必须着眼时代特点和官兵思想脉搏,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提高铸魂育人质效。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