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开展双向讲评会:讲出真问题 评出火辣味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72集团军某旅开展双向讲评会:讲出真问题 评出火辣味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30 15:14

  原标题:讲出真问题 评出火辣味(主题)

  ——走进第72集团军某旅双向讲评会现场(副题)

  写在前面

  双向讲评是各单位畅通机关基层沟通渠道的有效方式。机关讲评基层工作,基层讲评机关服务指导,既肯定对方工作成绩,更指出不足之处。通过互查互纠、相互讲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如何利用双向讲评平台,帮助机关基层找准工作发力点、整改落实着力点?第72集团军某旅进行了一些探索,在双向讲评中直击“堵点”“痛点”。让我们走进第72集团军某旅双向讲评会现场,听听官兵的心里话。

  基层:希望机关擦亮服务“窗口”

  指导员李洋:现在一听到机关来检查,大家就不由自主地紧张。上周机关组织夜间突击检查,发现连队一名战士在熄灯后使用手机,于是在次日交班会上通报批评。其实,这名战士当时正在调解家庭矛盾,手机使用经过连队审批同意。有的机关干部检查时,没有询问官兵具体情况,感觉是为了检查而检查。

  教导员周旭辉:机关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确实很辛苦,但服务的“窗口”需要擦得更亮一些。有的营连战士到机关办事,因不了解机关办事程序,看到机关干部忙个不停,往往“欲言又止”,待在门口一等就是好一阵子。希望机关干部多主动“迎上去”,真正做到为兵服务暖兵心。

  营部值班员陈榕城:有一次值班时,机关装备管理科要求上交营里装备器材整治情况,特别强调装备器材要根据类别、年限详细核查信息。就在前几天,我刚上交过一份类似的材料给其他科室,这次要求收集的信息仅比之前多了一个项目。虽然只多一项,但我们还要对所有装备器材进行重新核查。如果机关两个科室能够事先沟通,统一下发通知,就能避免数据反复上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营部文书黄小勇:有时候,机关下发的通知特别急,经常晚上下发通知马上要求上报。有一次,我晚上10点接到机关电话,要求统计参加某项训练人员和车辆基本信息,次日早上8点之前上报。我只能把各连文书喊起来加班。这种突发性通知,很多时候是可以避免的。

  机关:盼望基层多理解多支持

  科长马高洁:基层指出的问题都很具体、很实在,亟待机关干部对标整改。同时也恳请基层战友转换视角,了解机关、配合机关、信任机关。比如来机关办事的基层战友,首先要了解业务科、找对业务科,把需要解决的问题说清楚,不说半截话,配合机关把需要履行的程序走完备。找准问题,找对办法,推动解决。

  助理员王特:基层提到了机关反复要数据的问题。作为机关干部,我们也有苦衷。很多时候基层上交的数据不准确,有时一个数字对不上,可能就需要重新核对。全旅几十个连队数据都汇到机关,机关的工作量很大。我们多次强调要加强数据上报的准确性,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参谋苏宇航:检查是机关帮助基层找隐患、查漏洞的重要手段,目的是形成更有效的抓建措施。前两天我们去连队检查,发现个别官兵乘坐运输车不戴钢盔,说明大家对待安全问题仍抱有侥幸心理。检查是为了促进工作,我们既要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检查而检查,又要查出实效,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科长李健:部队工作任务重,机关干部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因为任务紧急,才不得已在休息时间下发通知。虽然基层上报了材料,但机关还要预留时间进行整理核对。对于这些特殊情况,需要大家多理解、多支持。

  问题摆上台面 一起推动解决

  政委方立波:机关基层双向讲评,目的是把真实想法摆上台面,大家通通气、红红脸,以后更加顺畅地开展工作。为此,提以下几点要求。

  对标整改。常态开展各类检查工作,是机关指导帮带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深入基层,机关就不知道基层需要什么,也不知道基层存在的问题。但是,机关干部不能“为了检查而检查”,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给出解决办法。基层对于机关通报的问题,也要认真查找原因,对标进行整改。

  提高效率。机关同志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很多时候需要基层配合,希望基层多一些理解,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下发通知时,机关同志要区分轻重缓急,尽量不占用基层休息时间,同时要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与工作标准,杜绝出现因为自身疏忽而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秩序的情况。

  加强服务。相互批评和建议是为了实现良性互动,在增进团结中更好完成工作和任务。基层官兵来机关办事,机关干部不论手头上的工作有多少,都应该先把基层同志“请进来”,不能“视而不见”。基层官兵也要捋清思路,对口办事,共同提高工作效率。

  (整理:童祖静、盛洋迪、江吴靖文、刘赛赛)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