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徽照亮山里娃的求学梦——军事科学院某部连续30年接力助学兴教记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徽照亮山里娃的求学梦——军事科学院某部连续30年接力助学兴教记事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22-04-30 07:48

  原标题:军徽照亮山里娃的求学梦——军事科学院某部连续30年接力助学兴教记事

  近日,军事科学院某部官兵收到上海某高科技企业职员罗玲的信息:“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攻读研究生再到毕业参加工作,我人生关键时刻的成长和蜕变,都离不开亲人解放军的帮助和关爱。工作之后我将积蓄力量,更好地回馈社会,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完成学业,将这支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罗玲家境贫困,一直跟着舅舅生活。2010年,该部官兵开始集体资助罗玲,有空就帮她辅导功课。罗玲被四川大学录取,后来又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这是该部连续30年接力助学兴教的累累硕果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军事科学院某部展开与山区中小学结对助学的活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多年前只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中心小学。该部与小学结成助学对子后,加强学校基础建设、资助贫困学生,官兵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以前小娃娃上不上学无所谓,大一点就出门打工了。现在哪家有娃娃该上学了,部队的同志很清楚,不去上学他们就到家里做工作,没钱他们就去帮忙交学费……”说起这些年部队帮助解决山村教育问题的故事,青片乡的村民滔滔不绝。

  部队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助学兴教一直在接力进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北川羌族自治县受灾群众的孩子一直牵动着该部官兵的心。他们协调当地教体局,为师生搭建帐篷学校,还选派干部骨干到学校担任辅导员,组织心理服务队长期驻校。

  该部党委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始终把科技助教助学作为关心山区孩子成长的主阵地、主渠道。他们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合作机制,选派科技干部担任课外辅导员,讲授科技知识。该部定点帮扶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郭牛村,除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外,还开展一系列文教帮扶活动。2018年6月,郭牛村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村镇的文教事业也蒸蒸日上。

  30年来,该部很多官兵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兵爸爸”“兵妈妈”,呵护着大山孩子的成长,对大山深处的孩子进行资助,已帮助74名孩子考上大学。(曾强、刘娟、王晓玉)

  ↑2018年,官兵在结对学校为孩子们讲授航模知识。张俊睿 摄

  ↑2019年,官兵深入山区学校为孩子们讲授飞行器的基本原理,在孩子心底播撒科技的种子。张俊睿 摄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