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狭隘自私,践踏规则的“霸权外交”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钧声:狭隘自私,践踏规则的“霸权外交”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29 08:03

原标题:狭隘自私,践踏规则的“霸权外交”(主题)

——透视美式外交的虚伪与危害⑩ (副题)

钧声

为了维护自身霸权,美国满世界寻找假想敌,不断制造分裂冲突或直接发动战争,给世界带来无尽的动荡与战火。如果美国继续痴迷于“拳头的力量”、沉溺于“霸权外交”,只会让自己彻底站到世界人民和历史进步的对立面,最终被时代所抛弃

乌克兰危机犹如一面照妖镜,让一些美国政客肆意拱火、痴迷霸权的丑态无处遁形。

在一些美国政客的词典中,“战争”与“霸权”一直相生相伴。翻过“印第安人大屠杀”丑陋一页后,美国又不断在世界上借助战争攫取霸权。尽管目前美国已经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超级大国,但其依然贪婪成性、嗜战成瘾,丝毫无法遏制自己制造动荡、巩固霸权的欲念。

美国著名学者汤姆·恩格尔哈特曾撰文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在世界各地拥有750个军事基地,海外驻军近20万人。二战以来,几乎每一任美国总统都有“属于自己的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为了维护自身霸权,美国满世界寻找假想敌,不断制造分裂冲突或直接发动战争,给世界带来无尽的动荡与战火。

面对自身霸权行径造成的一个又一个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美国毫无收敛反省之意。拜登政府前不久向国会递交2023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申请,其中国防预算申请一项合计高达8133亿美元,被称为史上美国对“国家安全最大投资之一”。世人看得清楚,美国频繁的海外军事行动和巨额军费支出,只有利于一些自私狭隘的美国政客和军工复合体巨头,损害的却是各国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无数事实证明,这些一贯标榜“民主”“自由”的人权“卫道士”,不过是狭隘自私,奉行“霸权外交”的“伪道士”。

美国进行“霸权外交”的手段,远不只有“热战”,还包括经济领域的“隐秘战争”。为了保住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优势地位,美国长期滥用长臂管辖、经济制裁等手段,打压对手国家以及外国企业,将“丛林法则”和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令世界各国深受其害。仅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就增长了10倍。从当年的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到如今中国大疆、华为等公司的遭遇可见,当美国处于竞争优势时还同别人讲标准谈规则,一旦竞争不过别人,便开始无视规则,大搞双重标准。美国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一再被自己公然践踏,何其讽刺!

美国还擅长将其主导的霸权秩序,精心包装成所谓“国际秩序”。一段时间以来,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几乎成为一些美国政客的口头禅。然而过去几十年,动辄把“规则”“秩序”挂在嘴上的美国,却肆意“退群”毁约——不论是伊朗核问题协议、《巴黎协定》等国际协议,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美国说退就退,毫不顾及国际规则和别国利益,用实际行动揭示了美国的“霸权底色”。

由此可见,一些美国政客鼓吹的“国际规则”,其实就是“美国规则”,是根据美国霸权需要随意用来解释的规则,而非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拜登政府上台后,从超量囤积疫苗、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到组建所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加剧地区核扩散风险,再到乌克兰危机发生后,频频威胁制裁、抹黑恫吓,不择手段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美国一次次把自我优先、贪婪傲慢的国际秩序霸凌者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美式“霸权外交”再次深刻暴露出,美国口中的所谓“规则”和“国际秩序”,早已彻头彻尾沦为其维护霸权的工具。

当前,全球正处于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艰难时刻,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更加殷切,反对霸权和战争的呼声更加强烈。如果美国继续痴迷于“拳头的力量”、沉溺于“霸权外交”,只会让自己彻底站到世界人民和历史进步的对立面,最终被时代所抛弃。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