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指深蓝启新航——写在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之际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舰指深蓝启新航——写在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之际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23 14:20

原标题:舰指深蓝启新航——写在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之际

山东舰舰岛,指挥巨舰航行的副舰长徐英在心中默默勾画着歼-15舰载战斗机起飞的航向……10年前,他以普通歼击机飞行员身份加入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南海海域,万吨级驱逐舰延安舰劈波斩浪,舰长李金伟干脆利落地下达着一个个口令……10年前,他是广州舰副舰长,该舰还没有垂直发射系统。某海训场,一个娇小的身影从悬停的直升机滑降而下,潜入灌木丛,她就是海军陆战队某旅排长严玲……10年前,她从地方大学携笔从戎,成为“两栖霸王花”的一名新兵。

这些海军官兵奋斗成长的10年,正是海军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的10年,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奋斗强军的10年,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10年。这10年,人民海军在习主席掌舵引领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宏伟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无论是思维理念,还是武器装备、训练模式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真正挺进了深蓝。

忠诚——人民海军的信仰底色

山东青岛,海军博物馆,从“人民英雄”麦贤得脑中取出的一枚弹片,静静地躺在展柜里。弹片无言,却昭示着“钢铁战士”内化于心的忠诚信仰。前来参观的麦贤得写下寄语:“要听党的话,保卫祖国,保卫江山永不变!”听党话,跟党走,是麦贤得一生的坚守,也是每名海军官兵心中坚守的信仰。

2020年除夕夜,由海军军医大学组建的医疗队,义无反顾奔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江城武汉。“白衣先锋”谢渭芬、“硬核护士长”陈静、“勒痕女孩”孙青……一张张舍命冲锋的海军面孔铭刻在无数国人的记忆中。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海军建设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军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网上思想和舆论阵地,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海军党委还专门作出决定,对舰艇政治主官指挥位置、舰艇(编队)临时党委设置等重要事项进行了总结完善和具体规范。

转型——向海图强的必由之路

2018年4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组织规模宏大的海上阅兵,习主席庄严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海军把转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将习主席的战略擘画细化形成清晰具体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

某海域,辽宁舰甲板如往常一样繁忙,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机飞行员正进行航母资质认证,他们是海军从高中招收的飞行学员中直接培养出来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他们的考核认证通过,是海军转型建设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生长培养链路全面贯通,对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2021年4月23日,海南三亚某军港日暖风清,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集中交接入列。3艘国之重器同时交付,创造了人民海军新舰入列的新速度。这些年,新型装备、尖端武器列装海军持续刷新着纪录,以第四代装备为引领、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现代化人民海军正在形成。从小艇到巨舰,从近岸到深蓝,从单兵到体系,随着航空兵由岸基走向舰载、陆战队走向全域作战,海军转型在不断裂变聚合中实现更多跨越发展。

“××国军机,我是中国海军航空兵,你已靠近中国领空,请立即离开!”南海某海域上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陈传彬驾驶战机对外军战机进行外逼驱离。这是前不久南海领空上出现的一次紧张对峙。对于海军航空兵来说,这样的情景已成常态。面对威胁,唯有以强制胜。如今,在南海,在东海,在台海,一艘艘军舰不舍昼夜巡航,一架架战机来回不断巡逻,为的是守卫祖国海空的安宁、万家灯火的团圆。

和平——命运与共的价值追求

今年年初,一场火山爆发引发的环境灾害席卷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除夕,应汤加王国请求,海军五指山舰、查干湖舰组成编队,星夜兼程将1400余吨灾区急需物资全部及时送达。勇担大国责任,履行国际义务。和平、开放、自信的中国海军,始终积极走向世界,加速与世界深度融合。

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民海军这支和平之师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航迹越来越远。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开启了中国海军的“护航时代”。13年来,人民海军已派出40批120余艘次舰艇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完成1480余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世界版图上绘出心形航迹。日益强大的人民海军,不仅在保卫着祖国海空安宁,也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刘小兵 通讯员 莫小亮 孙飞)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