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极力拉拢菲律宾难得逞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本极力拉拢菲律宾难得逞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4-21 08:52

原标题:举行首次外长防长“二加二”会谈,声明扩大防务合作——(引题)

日本极力拉拢菲律宾难得逞(主题)

张 砚

4月9日,日本和菲律宾在东京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双方发表了以扩大防务合作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将探讨签署相当于“准军事同盟”的《互惠准入协定》和《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对此,有媒体渲染日本妄图拉拢菲律宾取得重要进展,声称所谓对华包围“再下一城”。

日本是继美国之后第2个与菲律宾举行“2+2”会谈的国家,菲律宾则是第9个与日本建立该机制的国家。近年来,日本明显加快与印太地区国家建立“2+2”机制的步伐,2015年是印度尼西亚,2019年是印度,今年则是菲律宾。

日本打着维护地区安全和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旗号,频频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极尽挑拨之能事,妄图以此遏制中国的发展,为美国所谓“大国竞争”战略作出“日本式贡献”。其真正的目的,则是为自卫队走出国门创造条件,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菲律宾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被日本视为“安全战略支点”。此次日菲“2+2”会谈中,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故意突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活跃的军事行为”,极力拉拢菲律宾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关系。毕竟,作为域外国家,日本如果同菲律宾达成《互惠准入协定》和《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进入南海就有了立足点和跳板,日本自卫队就可以成建制、成体系地远程投送到南海及周边地区,甚至在此基础上配合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使南海形势更加复杂。

然而,日本一心想拉拢菲律宾的阴谋恐难得逞。毕竟,与日美宣扬的对立对抗相比,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更看重的是和平稳定的大局、合作共赢的正道。

过去几年,中菲关系历经转圜、巩固、提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正能量。中国为菲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取得重要成果,双边经济合作逆势上扬。朋友之间不相互示强、邻居之间相互照顾的“友邻之道”,成为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菲律宾大选期间,菲国内不断有势力释放杂音,攻击杜特尔特的对华友好政策,但考虑到菲律宾在大国间保持“等距离外交”的传统,下任总统外交政策发生根本转变的可能性不大。

南海问题虽是中菲之间绕不开的议题,但绝不是解不开的死结。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曾说,“南海问题只是两国关系宽阔大道上的孤石”。双方一致认为,南海问题是局部,中菲关系是整体,决不能因1%的分歧影响99%的大局。未来,双方将坚持妥处分歧、加强合作的正确方向,相向而行,为破解历史遗留的难题找到顺应时代的方案,为南海和平稳定和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共同的努力。

此次俄乌冲突中,绝大部分东盟国家明确表示保持中立,不愿跟随美国一起谴责制裁俄罗斯。这也表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意识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与其他国家搞对抗,并不符合自身利益。东盟各国更希望一个和平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更希望一个稳定的国际秩序,更希望走合作共赢而非对立对抗的道路。日本追随美国构建所谓“印太同盟”,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注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