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非洲开展军事行动“桥头堡”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在非洲开展军事行动“桥头堡”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4-21 08:50

  原标题:恩贾梅纳基地——(引题)

  法在非洲开展军事行动“桥头堡”(主题)

  姚 超 张泽武

  处于北非及萨赫勒地区中央位置的乍得,北临利比亚,南临中非,东临苏丹,西临尼日尔和尼日利亚。驻军乍得,能够有效辐射法国在非洲的势力范围。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不仅是全国的交通运输总枢纽,还拥有大型国际航空站,军事战略价值极其重要。法国在恩贾梅纳的军事基地也成为其在非洲开展军事行动的“桥头堡”。

  恩贾梅纳历史上是撒哈拉沙漠南缘商队的贸易要站,19世纪80年代沦为法国的殖民地。1900年,法国在当地建立了军事据点,命名为拉密堡。1920年,这里成为殖民地首府。1960年乍得独立后,将之定为首都,1973年将其改名为恩贾梅纳。自上世纪60年代起,法国多次出兵乍得,以巩固自身在乍得的影响力,但其军事干预大多为短期行动。此后,法国与乍得签订协定,以提供军事技术支持、人员培训、情报支援等条件,换取法军的长期留驻。恩贾梅纳则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法国驻军的首选之地。

  1986年2月10日至2014年8月1日,法军以帮助乍得抵御利比亚入侵以及打击乍得境内叛乱武装为名,在当地实施“食雀鹰行动”。行动期间,法军在乍得始终保持1400人左右的兵力,仅驻扎于恩贾梅纳的法军就有1200多人。这也是法国干预乍得及非洲局势的重要力量。

  作为曾经的宗主国,法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仍对许多非洲国家有较大影响。经过多年经营,法国在非洲建起了与本土军事基地相连、以恩贾梅纳基地为中心的“十字形”基地体系。横轴是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一线;纵轴是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一线。虽然个别基地有所调整,但“十字形”军事基地总体布局未发生根本变化。这一体系的存在,使法军能够在危机爆发后迅速投送兵力进行干预,而恩贾梅纳基地作为体系的中心可四方接应,为其在非军事行动提供相应支持。

  2013年1月11日,法国发起出兵马里的“薮猫行动”。在命令下达后的2小时内,“食雀鹰部队”的4架“幻影”-2000D战斗机便对马里北部叛军展开空袭;5小时内,“食雀鹰部队”向马里首都巴马科投送一支200多人的战术分队,这也是“薮猫行动”中进入马里的第一支地面部队。除直接出兵外,“食雀鹰部队”还依托恩贾梅纳基地为“薮猫行动”提供后勤物资中转与装备维修保障服务。高峰时期,恩贾梅纳基地每天要接收、维修40多辆来自马里的装甲车辆。

  为争取当地的支持,驻乍得法军多次执行恩贾梅纳城内的火灾救援任务,并与乍得政府和军方签订多份人道主义援助合作协议。

  针对乍得政局不稳的情况,法军在恩贾梅纳基地内建立了侨民集结疏散中心,长期配备能够满足600多人疏散需求的战术运输机和装甲车辆,每年至少组织3次侨民疏散与撤离演练。2008年2月2日至8日,乍得政府军与叛军发生激烈交火,恩贾梅纳安全秩序遭严重破坏。得益于之前的演练,法军在2天时间里,成功将1400多名侨民由恩贾梅纳撤离至1400多千米外的加蓬首都利伯维尔。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