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说兵 兵演兵 兵教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兵说兵 兵演兵 兵教兵

——探访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广播剧场”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2022-04-21 08:34

原标题:兵说兵 兵演兵 兵教兵(主题)

——探访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广播剧场”(副题)

杨捷

“张勇,有紧急任务,赶快归队!”

“是!马上回来。”

“刚刚答应女儿陪她去滑雪就要爽约了,老婆,家里就交给你了……”

这不是话剧演出现场,亦不是经典影视片段,而是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上刚刚播出的原创广播剧《亚丁湾上的思念》片段。主播们通过绘声绘色的演绎,给官兵生动展现了岳阳舰二级军士长张勇一家的家国情怀。这既给入伍22年的张勇一个巨大的惊喜,更感动了认真倾听的官兵。

“前阵子我刚拿了比武竞赛第一名,没想到过几天就成了广播剧里的主角”“每次播放广播剧大家都会准时收听,也是为了能够和其他战友有共同话题”……

笔者走进岳阳舰播音室看到,3把椅子、2张桌子、2副耳机、1个麦克风、1台电脑,便是“广播剧场”的全部“家当”。更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创作团队只有3人。

“广播剧不同于一般的广播节目。主播们模仿不同音色来展现人物形象,配上适当的后期音效,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以声音的形式呈现出来。”该舰某部门教导员王寿伟介绍说。

创作现场,通信兵王烨正聚精会神地投入到下一集广播剧的录制中。只见她一手拿着文稿,一手握着麦克风,时而模仿小女孩的“娃娃音”,时而扮演起年迈的奶奶。这位刚刚被官兵们评为“最喜欢的政治小教员”,一出口就让人啧啧称奇。

“这样的广播剧情景还原度高、人物代入感强、官兵参与度大、组织灵活性好,非常适合战备训练任务紧张的远洋舰艇部队。”录制间隙,王寿伟十分自豪地说。

舰艇广播、通道电视、舰报,是该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但在去年的满意度调查中,舰艇广播多次排名垫底。“内容单一、形式固定”等关键词反复出现在调查结果中。可如何给舰艇广播注入鲜活血液,让官兵愿意倾听呢?

一次偶然的契机,岳阳舰副政委严冬在外学习期间领略到了广播剧的独特魅力。惟妙惟肖的对话、烘托氛围的音效、紧凑连贯的剧情,令人仿佛身临其境,这让有播音主持特长的严冬眼前一亮。

说干就干,回到舰上后,严冬迅速拉起队伍,开始尝试创办“广播剧场”。经过采写、录制、剪辑、合成等多个步骤,一集以岳阳舰主炮班战士为主角的广播剧“一炮走红”,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起直接广播某位优秀官兵的先进事迹,这种通过再现官兵日常战备训练情景,展现战士们鲜为人知的奋斗故事的方式,既容易让听众接受,也能更好地鼓舞激励故事主角。”严冬说,这种兵说兵、兵演兵、兵教兵的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官兵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岳阳舰“广播剧场”目前已推出《前进吧!海军》等多部广播剧,播出时长达50余小时,深受护航官兵喜爱。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