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起新航——记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劈波斩浪起新航——记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4-20 11:07

  原标题:劈波斩浪起新航——记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

  图为歼—15舰载战斗机从山东舰滑跃起飞。 李刚 摄

  图为到达任务地域,突击组实施机滑降。 丁铮 摄

  图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代宗锋 摄

  法治日报记者 廉颖婷

  法治日报通讯员 莫小亮 孙飞

  4月23日,人民海军将迎来第73个生日。

  山东舰舰岛,指挥巨舰航行的副舰长徐英在心中勾画着歼—15舰载战斗机起飞航向,“真想上天斗一回合。”这名海军首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舰长向身旁的值更官聊起飞行经历……10年前,他以普通歼击机飞行员身份加入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

  南海海域,万吨级驱逐舰延安舰劈波斩浪,舰长李金伟紧盯显示屏上战场态势,干脆利落下达口令……10年前,他是广州舰副舰长,该舰还没有垂直发射系统。

  两人拔节成长的10年,是海军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的10年,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奋斗强军的10年,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10年。这10年,人民海军紧紧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宏伟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无论是思维理念,还是武器装备、训练模式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新辉煌。

  坚守逐梦海天的信仰

  山东青岛海军博物馆,从麦贤得头部取出的一枚弹片,静静躺在展柜里。海军博物馆按新要求开馆不久,前来参观的麦贤得写下寄语:“要听党的话,保卫祖国,保卫江山永不变!”这也是每名海军官兵心中坚守的信仰。

  回望党领导下的人民海军走过的奋斗历程,无不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

  2014年,372潜艇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遭遇“水下断崖”重大险情,海上临时党委带领全艇官兵果断处置,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中央军委授予该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

  2017年5月,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在辽宁大连某军港驻扎10多年的洛阳舰,整建制移防海南三亚。官兵们没有丝毫犹豫,打起背包就出发。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挽救战机不幸壮烈牺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念念不忘他热爱的舰载机事业。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海军党委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海军建设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军政治工作的意见》,连续5年在团以上党委机关深入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海军党委专门作出决定,机关联合下发4个文件,对舰艇政治主官指挥位置、单舰单艇执行任务不再另派指挥员、舰艇(编队)临时党委设置等重要事项进行总结完善和具体规范,进一步推动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到末端。

  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4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组织规模宏大的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庄严发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海军把转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将习近平主席的战略擘画细化形成清晰具体的目标图、路线图。

  某海域,辽宁舰甲板如往常一样繁忙,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机飞行员正进行航母资质认证。他们是从高中招收的飞行学员中直接培养而来,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张宇亮第一个驾驶战机由远及近,尾钩牢牢挂住阻拦索,顺利完成考核认证。这是张宇亮的高光时刻,更是海军转型建设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生长培养链路全面贯通。

  2021年4月23日,海南三亚某军港,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集中交接入列。3艘国之重器同时交付,刷新了人民海军新舰入列的速度。

  这些年,新型装备、尖端武器列装海军持续刷新纪录,大国重器纷纷亮相,令人目不暇接。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新型战略核潜艇、万吨级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综合补给舰等密集入列,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预警机、舰载直升机家庭再添新成员,新型反潜巡逻机补齐了人民海军反潜作战的短板……以第四代装备为引领、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现代化人民海军正在形成。

  曾驾机完成首次夜间着舰的徐英,如今已是山东舰副舰长。从普通飞行员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再到指挥航母闯大洋,徐英在变换跑道中实现了多次自我超越。

  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徐英的成功转型,正是海军加快转型建设、加速人才培养的典型成果。

  海军陆战队某旅轻型机步连,曾在战争年代历经300余次战斗,涌现出52名一等功臣,被授予“青年先锋连”“梁山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由陆向海,从摩步到两栖,编制、装备、使命任务完全不同,全新领域让转隶后的老连队完成“向新质的飞跃”。

  从小艇到巨舰,从近岸到深蓝,从单兵到体系,随着航空兵由岸基走向舰载、陆战队走向全域作战,海军转型在不断裂变聚合中实现更多跨越发展。

  海上实战能力全面提高

  “××国军机,我是中国海军航空兵,你已靠近中国领空,请立即离开!”南海海域上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陈传彬驾驶战机,对外军战机进行外逼驱离。

  这是前不久南海领空上出现的一次紧张对峙。对于海军航空兵来说,这样的情景已成常态。

  2001年4月1日,也是在一次对峙中,“海空卫士”王伟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击,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21年来,“81192,请返航”的深情呼喊持续在海天间回响。

  如今,在南海、东海、台海,一艘艘军舰不舍昼夜巡航,一架架战机来回不断巡逻,为的是守卫祖国海空安宁、万家灯火团圆。

  外国舰机经常挑衅,有时甚至开启火控雷达照射。主权面前,海军官兵针锋相对,决不允许任何肆意妄为。

  海军党委始终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高海上威慑和实战能力。

  走进海军机关指挥大厅,一幅幅作战态势图映入眼帘,万里海疆练兵备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着眼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特点,高质量推进以航母编队、核潜艇、两栖作战编队等新域新质力量为重点的海上力量体系建设,加速远海远域、新型军事力量融入作战体系综合运用,努力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基于能力的基础训练、基于任务的实案训练”等一批战法训法在部队推广,一系列立足困难复杂条件的演习演练相继展开。

  如今,海军舰艇出岛链训练已成常态,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持续推进,三大战区海军舰机定期砺兵大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齐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

  紧随实战化训练的浪潮,一支新型人才方阵踏浪而来。舰载机飞行人才和航母指挥人才培养实案推进,空中战勤、水下攻防、侦察预警等专业人才培养质效全面提高,舰艇长等关键岗位人员培养模式不断优化。据统计,90%的主战舰艇长、机长经历了重大任务历练。

  作为舰船在海上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海上补给也在实战淬火中不断跑出加速度,让舰艇走得更远、更久。

  海军持续推进重大战场设施配套建设,加强海上投送、海上补给、海上医疗救护等保障力量建设,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今年年初,一场火山爆发引发的环境灾害席卷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人民饱受灾害肆虐。除夕,应汤加王国请求,海军五指山舰、查干湖舰组成编队,星夜兼程将1400余吨灾区急需物资全部及时送达。

  2019年4月23日,山东青岛港,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隆重举行,俄罗斯、泰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一同参加。次日,在多国海军活动高层研讨会上,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团长,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商海上安全大计、共话海军合作友谊、共谋海洋和平良策。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开启中国海军“护航时代”。13年来,人民海军已派出40批120余艘次舰艇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完成1480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

  在浩瀚的大洋上,一批又一批护航编队,是中国洒向世界的大爱与友谊,是向全人类敞开的和平之窗。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更是为海军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以及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2021年深秋,中俄两国海军组织“海上联合—2021”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从彼得大帝湾到日本海,从西太平洋再到东海,两国海军航行一路,协同演练一路。

  自2012年以来,中俄已联合举行10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中巴、中泰、中伊俄、中俄南非、中国—东盟等双边多边海上联演、国际军事比赛等机制性联演联训联赛常态化举行,中国海军与各国海军合作持续深化,加强了专业交流与友好互动,提高了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2013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紧急前往救助。

  2021年4月,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中国海军派出舰船,赴相关海域协助印尼开展救援行动。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世界版图上绘出心形航迹。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海军也毫不退缩,派出多名医生出国抗疫,积极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服务。4月上旬,面对被护船舶的感谢,正在执行第40批护航任务的呼和浩特舰政治委员罗晓光感触万千:“中国海军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