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20 07:36

原标题: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

■杨龙溪

“中国空间站欢迎外国航天员来访,并和中国航天员一道,共同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4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组织实施同联合国外空司合作的中国空间站首批国际合作项目,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上行开展实验研究。对此,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表示,中国开放空间站是联合国“全球共享太空”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伟大范例”。

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并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是推动构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鲜活写照。

近年来,中国航天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

在此基础上,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与19个国家和地区、4个国际组织,签署46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开放空间站、与全球共享北斗系统,“中国天眼”邀世界共“见”未来、探月工程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这些举措贯穿着中国和平利用外空的一贯立场,折射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开发利用外空的诚意。

中国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积极推动外空科技成果增进各国民生福祉。

让外空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中国-东盟卫星信息(海上)服务平台和遥感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澜沧江-湄公河空间信息交流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中国北斗的用户数量已达到亿级以上水平,许多国家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土地规划、河运监管、精细农业、智慧旅游等都有中国北斗的身影;通过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中国气象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积极参与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为近40个国家的减灾提供卫星遥感数据,有效提升了国际社会防灾减灾能力。中国还发布了《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将助推相关科技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增进人类福祉。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一向倡导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

当前,外空已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制高点,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新阶段,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美国政府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大力研发部署进攻性外空武器,企图打造“太空军事联盟”,并长期消极抵制谈判外空军控法律文书,给国际战略稳定带来更为复杂的不确定性。

中国始终坚持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空。中国所有外空活动都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承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2017年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维护外空安全,促进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