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帮带”:众人拾柴火焰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任何一名战士想在某一方面有所进步,都可申请“建群”。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二连探索“三互”活动新模式——

“群帮带”:众人拾柴火焰高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15 08:34

原标题:任何一名战士想在某一方面有所进步,都可申请“建群”。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二连探索“三互”活动新模式——(引题)

“群帮带”:众人拾柴火焰高(主题)

夜色如黛,第71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二连楼前的训练场上,下士王载金正在练习下达口令。

在刚刚结束的夜训中,王载金作为临时负责人指挥班战术协同演练。虽然入伍4年,但他指挥经验较少,处置各种“敌情”时频频出错,导致班组完成任务耗时较长。晚点名时,连长批评王载金贻误“战机”,排长也把他前两天下达口令不规范的问题翻出来一起讲评。王载金恨自己不争气,于是利用睡前时间加练口令。

眼看快要熄灯,循声而来的指导员汪骏把王载金喊到自己的房间,两人展开一番深谈。第二天,王载金便在全连范围发出邀请,让指挥经验丰富的战友帮带自己。

“这是我们开展‘三互’活动探索的新模式。”汪骏告诉笔者,以前开展“三互”活动,基本上都是一对一、点对点帮带。今年以来,二连创新“三互”编组模式,实行“群帮带”,即任何一名战士想在某一方面有所进步时,都可以申请“建群”,把有这方面特长的官兵吸纳其中,成为他的帮带人。

很快,连队门前加练的身影,不再只是王载金一人。

“处置‘敌情’前,要想清楚班里每个人应该干什么。”熟悉参谋业务的副连长王华伟在一旁传经送宝。

“实施指挥时要有条不紊,下达口令要层次清晰、声音洪亮!”五班班长沈欧阳也过来亲自示范。

“要镇定自若,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慌。”一级上士温模春举例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

众人拾柴火焰高。各路“高手”倾心指点帮带,王载金很快克服短板。在最近一次班战术考核中,他再次受命指挥班组成员协同作业,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了任务。

“这种被众人帮带的感觉,就像你在寒冬燃起一簇火苗,大家不停往里面添柴,所有人都感到暖意浓浓。”和王载金一样,一班班长张秀胜也曾当过“群主”,想起那些温暖的回忆,他感慨良多,“在连队大家庭,你只要渴望进步,就一定能取得进步!”

那时,张秀胜刚由数据链专业班长转岗为指控专业班长,还没等他甩开膀子学专业,旅里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担子便压了下来。一边是不熟悉新专业的焦虑,一边是想为连队争光的渴望,张秀胜只好向全连战友求助。

随后,专业尖子张庆宇主动为其补课,将自己参加集训获得的经验倾囊相授;课余时间,中士梁猛把自己学专业走过的弯路整理成笔记拿给他学习;夜里,下士陈烨与倪鹏经常以“凑热闹”为名,陪他一起加班实操……在“群友”的帮助下,张秀胜最终不负众望,带领指挥班组在专业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今,在新的“三互”模式下,二连官兵互相帮助、互相爱护,彼此感情深厚。在去年底的退伍季中,连队满服役期战士全部申请留队。延期服役的一级上士徐新安感慨:“我想在这样的连队里,当一辈子兵!”

微议录

发挥好“三互”的磁场效应

■陆井锋

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团队与团队的较量,这种体系、团队的形成,既在于“形”也在于“心”。只有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战友情谊,才能激发“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壮志,才能形成“奋一战而胜万战、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

“三互”活动的重点在于“互”。“互”字乍一看,像两个人在握手,但真正的“互”不应拘泥于两人之间,而是将更多的人吸引进来。只有所有的官兵都围绕同一种追求、同一个梦想,形成“互助磁场”,彼此互相影响、互相带动,才能让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的阶梯,夯实制胜未来战场的根基。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