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15 07:26

  原标题: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第81集团军某旅

用“身边事儿”开展警示教育

解放军报讯 蔡济阳、张利鹏报道: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一场以“身边安全保密那些事儿”为主题的现场会在第81集团军某旅举行,某连排长王志新通过讲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警示战友提高警惕,筑牢思想防线。

“办公电脑要与互联网电脑物理隔绝”“由专人保管网络学习室钥匙,并设置手机暂存柜”“电脑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醒标签”……现场,该连指导员演示了保密设置规范、用网管网方法等,并剖析了常见安全保密问题,引导官兵进一步认清失泄密对国家和军队的危害。

此次现场会,该旅以“安全管理”标兵连队为主会场,通过授课、观摩、讨论等方式进行。清理整治安全管理问题,建设安全保密文化长廊,绘制典型案例宣传展板……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该旅针对部队安全管理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推进安全教育入营连、进班排。

4月14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

第80集团军某旅

派“安全分队”深入一线宣讲

解放军报讯 房绍波、彭德杰报道:“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守好国家安全底线……”4月中旬,第80集团军某旅修理连训练场上,“安全分队”成员、二级军士长赵洪江,在训练间隙为官兵宣讲安全法规知识。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该旅遴选优秀安全员组成“安全分队”,深入训练场开展安全教育,帮助官兵筑牢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效,该旅结合基层实际,围绕防失泄密、网络安全等内容提前拟定宣讲计划,并组织“安全分队”成员精心备课,以多样化方式提升宣讲效果。每次宣讲结束,他们还根据官兵建议调整宣讲方式。

“增强防范意识,防止掉入网络诈骗陷阱。”入伍前曾遭遇电信诈骗的列兵杨恒,听完宣讲后,又结合自己的遭遇警示战友强化安全意识。

前不久,该旅还针对个别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淡化的实际开展行车安全教育,引导官兵从细节入手抓整改,从源头清除安全隐患。在近期组织的业务考核中,全旅无一辆车“趴窝”掉队,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新疆军区某团结合使命任务深化安全教育

■纵 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夜色深沉,寒风呼啸。凌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新疆军区某团响起。官兵闻令而动,集合人员、集结车辆,迅疾向指定地域进发。

“结合任务实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目的是让官兵通过切身感受强化安全意识。”该团领导说,官兵身处边防一线,对国家安全感受更为深切,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形势战备教育是团里一贯的做法。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家安全离不开军事安全,宣传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人必须参与其中。”演练中,该团装甲步兵一连指导员郑凯歌带领官兵按时间节点完成集结部署。演练结束,他又围绕“新形势下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为官兵现场授课。郑凯歌说:“对军人而言,只有时刻绷紧战备之弦,苦练克敌制胜本领,才能保证国家安全。”

此外,该团还通过警示图片展览、制作宣传画册等方式,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等法律法规,并开展“边防建设无小事”微演讲、微讨论、微辨析活动,强化官兵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观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