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白举行联合军演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白举行联合军演

来源:新华社
2022-02-11 13:32

  原标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白举行联合军演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队10日在白俄罗斯多个军事训练场启动“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

  俄国防部当天说,这次演习根据俄白两国元首去年11月所作决定举行,旨在检验俄白联盟国家快速反应部队在防御行动中阻止并击退外部侵略、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两国利益的能力。

  两国指挥中心、俄东部军区部队和白俄罗斯武装部队参加演习。

  这是2021年9月12日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拍摄的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现场。(新华社发,任科夫 摄)

  据俄方发布的信息,参演部队将在白俄罗斯5个训练场、4座机场和特定地形区演练守卫边境、防止非法武装团伙渗入、切断敌方武器弹药运输通道和搜寻、封锁并消灭敌方破坏与侦察活动小组等课目。

  作为演习一项内容,俄东部军区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及其战勤人员已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要塞完成部署,执行“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统一区域防空体系”的对空防御战斗值班,监控设定责任区空域。

  这场军演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局势紧张对峙之际举行。

  这是2021年9月12日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拍摄的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现场。(新华社发,任科夫 摄)

  俄罗斯和乌克兰去年底分别向两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部队。美国等西方国家称,俄罗斯意欲“入侵”乌克兰。对此,俄罗斯政府说,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俄西部周边国家部署武器系统,进一步威胁俄方安全,俄有权在本国境内调动部队,无意攻击他国。

  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9日抵达俄首都莫斯科,10日与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拉夫罗夫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两人谈论了“这两天开始”的俄白联合军演。

  拉夫罗夫说,联合军演引发英国和西方关切,“俄罗斯军队在我们自己领土上的部署”同样引发英国等西方国家“令人费解的焦虑和极为激烈的情绪”。

  他说,俄军部队结束演习后会回到驻地,而英国、美国、加拿大的部队派至波罗的海国家和黑海国家后,“往往就不回国了”,“我们今天也谈了这个话题,但外交大臣(特拉斯)非常明确地说,这不关我们(俄方)的事。然而,俄罗斯本国领土上的俄军却是英方主要关切”。

  这是1月2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救世主塔楼。(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底说,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进一步东扩,停止在俄西侧邻国部署武器系统,为此需要美国和北约与俄方签署安全协议作为保证。

  俄美两国高级别外交官近期频频会晤或通话。俄方强调自身安全关切,美方则以乌克兰局势做文章向俄方施压,双方未就解决关键分歧取得突破。

  普京在2月10日俄罗斯外交官日给俄外交部人员的寄语中重申俄方关切:“世界局势正变得更加动荡、紧张。这必然需要付出更多持续努力,以确保战略稳定和应对不断出现的威胁与挑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求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给出全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对俄)国家安全保证。”(吴宝澍)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