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战伤止血之急 填补技术空白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战伤止血之急 填补技术空白

来源:央视网
2022-02-06 11:03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破解战伤止血之急 填补技术空白

央视网消息: “战伤止血救治”,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个很陌生的名词,但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之上,它却能于分秒之间决定人的生死。军事医学研究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是最早探索这个医学领域的力量之一。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他们的实验室,去揭开这支团队的神秘面纱。

军人和科学家是很多孩子从小的梦想。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就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是军人又是科学家,几十年来用一个个硬核实力和科研成果,为官兵们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春节期间,窦桂芳团队成员还在进行最后的成果攻关。

科学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这场完美止血的背后是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付出和刻苦攻关。窦桂芳就是这支团队的领头雁,20多年前,窦桂芳察觉到我军中重度大出血创伤、关节结合部创伤的救治措施相对低效,主要依靠纱布填塞或绷带包扎,作用微乎其微,当即决定在这个领域进行攻关。

怀着对生命救治深深的执念,她和团队毅然开始了相关课题研究。要想解决未来战场上官兵失血救治的问题,寻找到一种安全、有效的止血材料是关键,但窦桂芳团队的起步并不顺利,寻找到的几十种材料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从一头扎进文献堆中寻找线索,到历经上百次失败后推倒重来,经过不断探索,他们终于研制出包括新型止血材料、救治技术、药品器械在内的配套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军在战场大出血急救方面的技术空白。

过去几十年里,从大漠戈壁到林海雪原,从南海岛礁到雪域高原,窦桂芳团队前往多个一线部队开展调研扩试,和官兵们一起不断改善成果。

科学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但最终需要有人去走。在军事医学研究院,还有很多像窦桂芳这样的军事医学科研人员,他们默默为我国军事医学科研领域付出奉献。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