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躺着奉献 而要站着冲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要躺着奉献 而要站着冲锋”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9 07:54

原标题:“不要躺着奉献 而要站着冲锋”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深情。当兵蹲连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越扎实,对基层了解也就越深入,开展工作就越能有的放矢。当前,基层部队变化快、官兵思想活跃,更需要各级干部“脱鞋下田”沉到一线,体察基层酸甜苦辣,为官兵排忧解难。从5月中旬开始,82名军委机关干部赴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基层单位当兵蹲连,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操课、同劳动、同娱乐,学基层、知基层、帮基层,调研部队练兵备战情况,帮助解决基层矛盾问题。

“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层,真融进去才能真懂官兵”,请看一名军委机关干部的当兵蹲连体会。

5月中旬,我到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玛多中队当兵蹲连。半个月来,作为果洛支队在青海玛多“5·22”地震后开展抗震救灾行动的亲历者,特别是看到一大批95后、00后青年官兵不畏艰险、冲在一线,使我深受鼓舞、备受震撼,强烈感受到高原官兵年轻一代后浪奔涌的可喜势头。

5月22日2时4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官兵闻令而动,特别是95后、00后青年官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抗震救灾中打头阵、当先锋,驰骋在青藏高原,奋战在生命禁区,彰显了高原官兵的担当作为和青春活力。

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5月22日2时10分,地震发生仅6分钟后,由玛多中队95后、00后官兵组成的10人应急班按照预案立即出动,在青藏高原漆黑的夜晚,冒着连续余震、顶着狂风暴雪、忍着高寒缺氧,迅速向震中挺进。他们一心为了人民,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与时间赛跑、与灾情抗争,自觉克服道路受阻、信息不畅、情况不明等重重困难,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迅速搜救人员、认真排查险情、及时传回灾情,在世界屋脊打响了抗震救灾的首场战斗。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青海玛多是国家划定的六类艰苦边远地区,驻守在这里对心理和生理都是一种挑战。年轻的高原官兵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高海拔、狂风雪、低气温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丝毫没有动摇他们抢险救灾的信心决心,头痛眩晕、胸闷气短、恶心呕吐等症状一点没有迟滞他们救灾的坚定步伐。哪里险情重、哪里任务重,他们就奔向哪里、机动到哪里,灾情严重的黄河乡、花石峡镇等是他们主动请缨战斗的地方。在狂风暴雪的救灾现场,他们黝黑的脸庞、发紫的嘴唇、凹陷的指甲,与20多岁的生理年龄形成鲜明对比,雪山高原见证了他们的青春在这里绽放。

苦干不苦熬,积极求作为。高原官兵最不愿意听的一句话就是“躺着也是奉献”。在平时聊天中他们经常说“既然当兵上高原、到玛多,就不能躺着奉献,而要站着冲锋。”长期艰苦紧张的战备训练执勤,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在这里当兵既要扎根高原、赤诚奉献,也要摸索经验、探索规律。抗震救灾中,年轻官兵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既有一往无前、排除万难的干劲,也有结合实际、创新救灾的智慧。他们认真研究高原寒区抗震救灾特点规律,在如何第一时间展开搜救、如何快速疏通交通要道、如何提高搭建帐篷效率、如何加快物资转运等方面,创新了救灾方法,提升了救灾效率,受到灾区群众的点赞。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使命重任。这些步入军营不久的新生代,在“地球的第三极”能否继承发扬光荣传统、能否经受住这场严峻挑战考验,一直是我心里的问号。随着与他们的接触不断深入,特别是通过这次抗震救灾,我心里的问号慢慢被拉直。这些天来,他们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把救灾的现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之中,甚至把自己的食物和衣物让给受灾群众,展示了高原官兵特有的坚韧、坚毅、乐观、向上的意志品质,在世界屋脊谱写了人民子弟兵与受灾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军民奋战之歌。

在这里,我每天都能看到乐观面对挑战的一张张笑脸。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战士。在抗震救灾中,他们是勇往直前的勇士,一肩挑起国与家,成为高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奔涌吧,驻守在世界屋脊的后浪们!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