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砺兵春潮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沙场砺兵春潮涌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18 07:09

  原标题:沙场砺兵春潮涌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拖带救援演练——

  跋涉惊涛闯险路

  ■吴方兵 刘 湘

  “青海湖舰遭‘敌’攻击失去动力,编指命令我船立即前往救援!”阳春三月,南海某海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某型救助拖船开足马力,朝着目标海域劈波斩浪,一场拖带训练拉开战幕。

  一阵战斗警报响起,该型救助拖船立即转入拖带部署,官兵迅速冲向各自战位。占领有利阵位、发射引缆、收紧缆绳……接近青海湖舰后,拖带组官兵利用主拖缆将其牢牢系住,随即转入拖带航行。波峰浪谷间,该拖船拖带着青海湖舰奔赴预定海域。

  据该支队领导介绍,青海湖舰排水量大,拖带难度高。在风大浪急的条件下,组织拖带训练,不仅是对装备性能的检验,更是对指挥员指挥水平和临机应变能力的考验。

  “我船准备向左转向。”驾驶室内,该拖船指挥员与后方青海湖舰保持实时通信联络,雷达兵密切关注青海湖舰的航向航速。随着拖船逐渐转向,承受巨大拉力的主拖缆不时发出“吱吱”响声,青海湖舰朝着拖船前进方向缓缓转向。直到双方保持同向,指挥员才松了口气。

  “平时多闯险路,战时才能应对自如。”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注重紧贴实战组织演训活动,多次开展夜间补给作业、直升机转运伤员等险难科目训练,推动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提升。

  训练结束,参训官兵旋即展开复盘总结,研讨战法训法不足,修改完善方案预案,为下一次训练积累宝贵经验。

  

  4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跳伞训练。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欢朋摄

  

  4月上旬,陆军某旅开展水上课目训练,锤炼官兵立体突击能力。王述东摄

  陆军航空兵学院某旅创新飞行教学模式——

  两条航线训雏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磊 通讯员 黄 骏

  “东航线准备完毕”“西航线前机正在进行滑跑着陆”……近日,陆军航空兵学院某训练旅组织飞行训练。不同以往,此次训练的两套指挥体系独立运行,多架战鹰分两条航线起飞。

  “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飞行教学训练模式必须因势而变。”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旅里承训任务和参训人数增多,新机型试飞改装渐次成型,原有组训模式已难以满足训练需求。为此,该旅党委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经反复论证,决定打破传统组训模式,探索建立双航线飞行教学模式。

  “采取双航线模式组训,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场地资源,单场出机量比以往翻了一番,训练效率大幅提升。”该旅领导介绍,从最初单架机试点飞行,到如今多机型飞行训练,飞行时排队等待的情况大大减少,组训方式更加科学、合理。

  “西航线飞行四转弯时,注意提前掌握好转弯时机”“东航线飞行时的观察方法要稍作调整”……在教员孙志良的指导下,学员张凌浩在两天内完成了东西航线的飞行训练课目。该旅领导说,双航线组训模式旨在让教员、学员在不同航线上,以不同操纵方法完成两条航线的无缝切换。

  双航线组训模式不仅提高了飞行训练效益,也有利于提升指挥员的组织指挥水平。飞行指挥员们梳理完善组织指挥流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灵活机动的指挥模式。

  据悉,双航线组训模式还将应用于其他单位开展驻训、转场等,为不同类型飞行任务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