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旋风”带动体能训练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舞狮旋风”带动体能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14 09:42

  原标题:“舞狮旋风”带动体能训练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国臣 通讯员 寿子健

  周末到了,第8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礼堂里,伴随动感、劲爆的音乐,4只“狮子”灵活地摇摆着身体,引起围观官兵阵阵喝彩。

  带领这支舞狮队的战士叫张亚恒,是在战区陆军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精武标兵”。去年6月,炮兵营受命组建舞狮队,营党委考虑到张亚恒工作责任心强、有闯劲,决定任命他为舞狮队队长,把组建舞狮队的任务交给了他。

  看着一无所有的舞狮队,大家都替他捏了把汗。但张亚恒凭着不服输的劲儿,很快拉起一支队伍,把舞狮队组建起来。

  在进行舞狮基础动作训练时,“狮头”需要身体前倾60度,并且臂膀张开保持托举姿势,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让大家直呼吃不消。“狮尾”则需要在保持基本姿势的同时,完成探步、中展、下展、半展等动作,这对体能较弱的队员来说,同样不容易。

  为让队员跟上训练节奏,张亚恒结合备战比武时采用的科学组训方式,为“狮头”“狮尾”量身订制体能强化计划,并借鉴站姿侧腹拉伸、下蹲抬臂等健身技巧,在每次训练结束后帮助大家放松。为生动演绎狮子的动作和神态,张亚恒反复观看相关视频,只要外出便往动物园跑,仔细观察狮子的一举一动。

  随着日复一日地模仿和练习,张亚恒和战友们不光舞狮越来越像样,体能训练成绩也水涨船高,“狮头”队员臂力大幅长进,引体向上数量平均增加8个,“狮尾”队员腿部力量越来越强,五公里武装越野、深蹲、短跑等课目成绩提升明显。

  汇报演出的时候,只见舞台上的“狮子”,喜则欢快碎步,哀则闭眼稳步,乐则跃而跨步,仿佛真的一般,台下观众也随着“狮子”的舞步和情绪变化时而大笑、时而紧张、时而尖叫,现场掌声和欢呼声一片。

  在张亚恒的带动下,该旅刮起一股“舞狮旋风”,越来越多的官兵开始追捧这项既活泼有趣又能提升体能素质的传统文化活动,不少人向张亚恒拜师学艺,申请加入舞狮队。

  一句话颁奖辞:从精武到舞狮,不同领域,同样出色。这一切,因你的执着和认真而变得无比精彩。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