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4 09:14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王凌硕 岳雨彤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年两会前夕,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军队代表委员自豪不已。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旗指引、举国同心、合力攻坚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举世瞩目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代表动情地说,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在脱贫攻坚的每个重要节点和重大关头,习主席都是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

  太行山区、六盘山区、大别山区、乌蒙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追寻习主席的不倦足迹,陆军某旅旅长江勇西绕委员说:“8年来,习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数字,生动展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使命担当!”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重温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委员说,习主席在重大场合、重要会议、关键节点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推动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构建起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得益于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得益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代表自豪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举国同心、全面动员、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军民团结、倾力奉献、苦干实干

  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这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

  山河依旧,换了人间。8年来,一个个贫困村的沧桑巨变,汇成了一组组令人震撼的数据:

  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

  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

  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代表激动地说,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自力更生,锻造形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坚决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听党指挥、践行使命的实际行动,一个个“迷彩村官”“扶贫军官”成为扶贫战线上的独特风景。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时代新篇。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代表说,实践表明,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刻下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血脉相连的新烙印,筑起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新丰碑,奏响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新乐章。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发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的进军号令,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宏伟目标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来自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的郑浩代表说,目标越伟大、蓝图越宏伟,任务就越艰巨、挑战就越严峻,越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对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至关重要。”作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很多军队代表委员对此感受深刻。大家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广大人民群众是主体,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放手脚。”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第985医院的王健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贫困群众虽然经济上脱了贫,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些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亟待破除。她表示,要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等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既要让人民群众“口袋鼓”,更要让人民群众“脑袋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委员说,全军部队结对帮建3468个贫困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推荐5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委员”,留下“不走的扶贫队”。他建议,下一步,应继续重点培养带动能力强、创业成效好的退役军人、民兵骨干,推荐他们进入村两委,帮助脱贫村建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原标题

  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