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管”与“用”的平衡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找准“管”与“用”的平衡点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依法加强智能手机管理的见闻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1:31

  张光轩 蒋相玉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网络游戏消费引起的议论

  有段时间,第78集团军某旅士兵小张感到有些郁闷和不理解。他在玩网络游戏时充值购买了一款游戏人物皮肤,这却引来一些麻烦。

  小张入伍前就喜欢玩网络游戏,他和女友经常一起打游戏、看直播。入伍后,两人感情比较稳定。在部队规定可以使用手机的时间内,小张常会上网陪女友玩一会儿游戏,这样既能放松身心,也能加深和女友的感情。前不久女友过生日,小张特意花几十元钱购买了一款女友心仪已久的游戏人物皮肤送给她。

  那段时间,正逢连队组织对官兵手机进行常规检查。检查中,小张的这次网游消费记录被发现。很快,小张受到了连队干部的点名批评。

  挨了批评,小张一下傻了眼。连队官兵也议论纷纷,有的批评他明知智能手机管理严格,还违反连队要求;有的说小张给所在班排抹了黑,建议责令深刻检讨反思并作书面检查;还有的建议罚他一段时间内不准使用手机。

  但是,也有官兵认为,有关上级明确规定官兵使用智能手机玩网络游戏时,不得“超个人经济能力”,小张花几十元钱充值数额不大,并未超出经济承受能力;还有官兵感到,连队检查发现问题后,没有及时了解小张的具体情况,就进行点名批评,似乎不太合理……

  议论声中,小张着实有些郁闷。见旅强军网设置了意见箱,他如实反映了这一情况。

  手机管理标准为何常“顶格”

  “使用智能手机确实方便,但也可能带来不少麻烦。”某连大学生士兵魏铭序坦言,虽然按照规定,官兵休息时间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但以往个别管理部门出于种种考虑,制订了一些附加的细化措施,并经常到基层连队“过筛子”。只要是检查,智能手机都是必检项目,这让一些官兵在使用手机时有所顾虑,“用户体验”打了折扣。

  有的营连为了避免出问题,提醒或要求官兵尽量少用智能手机,甚至“能不用就不用”。过去,个别基层单位为加强警示教育,一旦检查出现问题,有时会“一人得病全家吃药”。有一次,某连一名战士因使用手机超时被通报,这个连队不仅立即组织全连官兵学习条令,还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间作出更严格的限制。有官兵感到:“每次使用手机总怕超时,有时觉得还不如不用。”

  官兵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和基层带兵人其实都有所了解,但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担心顾虑。

  有机关干部感到,智能手机上网难设防,如果管理不严格不到位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一旦出了问题,有关部门和人员也要被问责。有的带兵人说,现在网上诱惑较多,个别青年官兵自律意识相对较弱,一到智能手机使用时间,带兵人心里就七上八下地悬着,担心出现网络赌博、网上交友、网游沉迷等问题。因此,对智能手机从严“顶格管理”似乎也是无奈之举。

  严格管理与满足官兵合理需求之间,似乎存在着不易化解的矛盾……

  既重从严管理,更重良性引导

  “毋庸置疑,使用智能手机存在安全风险。但它能够为官兵学习娱乐带来便利,手机管理的关键在于找准管与用的平衡点,绝不能因噎废食,或是另搞一套土规定。”了解到官兵的议论,研究剖析一系列典型问题时,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对年轻官兵而言,智能手机已经融入了训练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严格管理无可厚非,但要依法依规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抓好落实。开展工作时,必须既重从严管理,更重良性引导,把问题隐患化解在日常教育引导和管理上,绝不能层层加码。

  旅队通过组织学习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召开基层官兵恳谈会等方式,听取官兵意见建议,扭转机关管理部门和基层带兵人谈“网”色变的观念,依据条令条例细化智能手机管理规范,将手机管理权责统一进行归口,明确智能手机发放、管理权限,从源头解决令出多门、层层加码等问题。

  结合学习,小张所在连队党支部进行深入反思,撤回了对他的批评。一名连队干部说,今后连队会加强教育引导,科学理性对待问题隐患,避免出现一味“围追堵截”的现象。

  严格落实手机管理使用规定的同时,针对个别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以游戏娱乐、聊天交友为主,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相对较少的现象,旅队常态化开展健康用网教育,由有关部门和基层连队适时推荐一些学习型微信公众号和手机软件,鼓励官兵上网课学知识。他们还充分发挥网络学习教育的功能,举办网上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智能手机开展在线教育和课后讨论,使手机从“游戏机”变成“学习机”。

  旅队还积极探索加强手机管理中的技术防范,在营区安装“电子围栏”,运用手机动态管理监控应用系统,实时管控官兵用网情况,减少突击检查,保证官兵安心使用智能手机。

  找准平衡点,激发新活力。“依法依规管理,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利用手机上网学习的氛围浓了。”前不久,坦克六连指导员李杨发现,连队官兵利用智能手机浏览知识、学习网课的明显增多。

  管好用好智能手机是个老话题,但对基层官兵来说,这个话题常讲常新。近年来,各部队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度,依法依规抓好智能手机管理,取得良好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也有个别单位片面强调加强管控,对智能手机使用管理层层加码,这容易把官兵的“开心事”变成“烦心事”。

  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官兵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我们要积极适应信息时代特点,转变重管轻用的理念,变堵为疏,依法依规完善智能手机管理规范,不仅把智能手机管理好,还要引导官兵使用好,切实维护官兵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