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成绩防止用力过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升成绩防止用力过猛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1:28

  陆栋钰 杨孟德

  营连日志

  “全连一共没多少病号,你们三班上报的占了一半,怎么回事?”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考核,统计参考人员时,某装步连三班上报的病号人数引起了连长陈家福的注意。面对连长的疑问,班长卢红光面红耳赤答不上来。

  去年底,卢红光被连队党支部推荐代理三班班长一职,他认为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立志要带领三班干出一番成绩。

  今年初,得知旅里将组织建制连考核,卢红光一个激灵,觉得正是展现能力的大好时机,决心一定要趁此机会,给全班赢得新年度“开门红”。随后,卢红光便挑灯夜战制订出融合力量训练、耐力训练和爆发力训练的“体能套餐”,并开始带领全班人员利用各种间隙时间加班加点强化训练。

  起初,训练效果显著,“长跑达人”李鑫哲和“单杠小王子”冯友财的训练水平都更上一层楼。在连队摸底考核中,三班的体能平均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见此,卢红光更加信心满满:“就这么练,即使第一名拿不到,进入全连前三准没跑!”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卢红光设想的那样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高强度训练,班里战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厌烦心理。一次长跑训练后,李鑫哲提议休息调整两天:“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大家都很疲惫,大腿小腿都很酸痛……”但他话音未落,就被板着脸的卢红光打断:“越是痛苦的时候越要挺过去,我就是这么练出来的!”见此情景,大家不敢多说话了。但连续高压训练带来的问题,终究在考核前集中暴露出来——两名战士患上了疲劳性骨膜炎,其他战士也或多或少出现了肌肉拉伤等情况。

  “训练不能急于求成、蛮打蛮干,必须讲科学、重实效。”了解情况后,陈家福告诫卢红光,不论生活工作还是军事训练,不能急功近利、用力过猛,否则容易事与愿违。想到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原本生龙活虎的战友们变得“伤痕累累”,本就懊恼的卢红光更是羞愧难当:“如果我当时听了李鑫哲的意见就好了……”

  这件事后,卢红光将自己的“体能套餐”计划书扔进了垃圾桶,并告诉班里的战士好好休息养伤,千万不要勉强训练,以免落下病根。连里也很快开展各类帮带活动,安排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指导新任骨干,帮助他们熟练掌握科学训练的方法。

  经过调整,三班战士重新打起了精神,卢红光给自己立下新的目标——尽早胜任班长岗位,和全班战友一起迎挑战、创佳绩。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