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困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兵的困扰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1:26

  高 群 崔浩浩

  写在前面

  新兵下连,新兵要适应连队,老兵也要适应新兵,各有各的心理需求。带兵人要敏锐发现他们的思想变化,因人施策、平等对待,把工作做到战士的心坎里。请看下面两则新闻——

  最近,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班长王小鹏感觉班里有些“不对劲儿”——

  先是下士蒋涛,相识3年多,他各项能力素质一直都比较突出,可这段时间,他就像变了个人,整天闷闷不乐,只顾自己的事,班里的事一概不管;然后是上等兵李成杰,他原本活泼开朗,是班里的“气氛担当”,现在却总是窝在角落发呆;情况最严重的是上等兵阿里木,他经常嘴里念念有词、手舞足蹈,而且“行踪不定”……

  “这是怎么了?新兵都适应得挺好,老兵反而进入‘第二适应期’了?”仔细回想,这些情况都是在新兵下连之后出现的,王小鹏心里泛起嘀咕,决定要搞个清楚。

  这天休息时间,王小鹏看见阿里木又避开众人独自离开,便悄悄跟了上去,没想到阿里木溜进了学习室。透过门缝,王小鹏看见他又高举双手在空中挥舞,嘴里似乎还在念叨些什么。见此情景,王小鹏连忙冲进屋内。这个举动也吓了阿里木一跳,两人大眼瞪小眼半天,阿里木才率先打破尴尬:“班长,你干啥?吓我一跳。”“我正要问你在这儿干啥呢?”“我在练习唱歌打节拍啊……”

  原来,之前一次饭前唱歌由阿里木负责指挥,本来他就不善此道,对上新兵们的眼神就更加紧张。结果,从开始唱歌到结束,节拍就没准过。事后,几个同年兵来打趣他不说,他感觉新兵看自己的眼神也不一样了。因此,他一有空就躲起来练习,或者没事就“比画两下”。

  同时,蒋涛和李成杰反常变化的原因也浮出水面:新兵下连后,连里发起“我为新兵做榜样”活动,大家跃跃欲试,想在新兵面前证明自己。蒋涛作为新晋士官,经验不足,在组织训练时有些吃力,又绷着劲不能在新兵面前露怯,心力交瘁之下,才整天不在状态;而李成杰则是由于频繁的内务问题通报,自己感觉没能做好榜样,还给老兵丢了人,所以无精打采。

  “新兵下连后,新兵需要适应,老兵也需要调整,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须由新兵老兵一起磨合成就。班长骨干们大多将工作重心放在新兵身上,对老兵的关注下降,其实老兵也有不少困扰啊。”在与其他班长沟通后,得知各个班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现象,王小鹏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连队。连队很快组织开展“新兵老兵共成长”活动,除了要求老兵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还突出强调新兵老兵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虽然“闻道”有先后,但“术业”确实有专攻,不应苛求老兵事事都要做到最好。

  老兵们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新振作精神。看着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王小鹏坚信,班里的明天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