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曲突徙薪”话预见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由“曲突徙薪”话预见力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0:46

  伍海峰  秦张杰

  ●预见力是对事物发展变化趋势作出推断和预测的能力,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成语“曲突徙薪”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户人家建了一栋房子,邻居亲友前来祝贺。有一位客人看见主人家灶上的烟囱是直的,灶旁又堆着许多柴火,有发生火灾的危险,便劝主人把烟囱改弯,把柴火挪远一些。主人认为这是危言耸听,没有理会,结果没过多久,果然失火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生都可能出现预警,产生各种各样的苗头和征兆,关键看我们有没有预见力,能不能第一时间敏锐捕捉到苗头,及早反应,及时采取行动。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初期就写出精准预测战争进程和结局的《论持久战》,堪称具备预见力的典范。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预见力不强的亦大有人在:有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仅凭一知半解就开展工作;有的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出问题想不到,出了问题吓一跳;有的思维局限、反应迟钝,机遇来了抓不住,时机错过“拍脑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力是对事物发展变化趋势作出推断和预测的能力,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正确、精准的预见力可以使领导干部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制订好应对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毛泽东同志曾讲:“评价党的优秀干部主要看两条,一条是有政治远见,一条是有工作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如果指挥员不能具备超强的预见力,就不可能取得战场的主动权,很难实现能打胜仗的目标。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预见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能凭空想象、主观臆断,而是建立在科学的思维分析、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认真的经验总结基础上的。其一,强化科学精神。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其二,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沉到一线,深入了解各种事物存在的条件及其与各方面的联系等,看到问题背后的症结,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为判断事物的发展变化趋势提供依据。其三,注重经验总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是增强工作预见性的有效方式。领导干部应坚持长期实践,认真总结,在总结反思中分清是非对错,举一反三,提高能力水平,把总结出的经验运用到对事物的预见中去,不断提高预见力,更加准确、科学地预见未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