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一连”有座开放的连史馆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一连”有座开放的连史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0:36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特约通讯员 陶然

  “经支委会研究决定,本月当选优秀共产党员的是张鲁豫、吴玉慧……”

  初春,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在连史馆开展“月评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毛主席发展6名新党员的主题浮雕前,全连官兵齐唱连歌,当选的优秀共产党员身披绶带、胸戴红花,先后讲述个人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赢得战友阵阵掌声。

  在该连连史馆,类似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连庆日重温连史、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小组主动组织反思会……

  记者发现,连史馆有两扇没有上锁的玻璃门。“无论是连队组织集体活动,还是官兵个人进馆学习,或者友邻单位前来参观,推门就能进。”该连指导员郑纪文介绍,这样有利于引导官兵更好地从连队光荣历史和先辈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在耳濡目染中凝聚精武动力。

  开放的连史馆,既反映出官兵对连队历史的自信自豪,也体现了他们对连队精神的自觉传承。

  去年,该连组建集训队,备战某重要军事比赛。出征前,7名参赛者自发来到连史馆,再次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面面荣誉旗前驻足凝视、汲取力量,下定决心为连队争取新的荣誉。赛场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诺。副连长王雷在400米障碍课目中鼻梁受伤,仍奋力拼搏争先;下士崔文科驾驶战车时肋骨受伤,咬牙坚持冲锋……

  连史馆像一座精神宝库,一茬茬“红一连”官兵,在其中找寻初心。

  那一年,该连战士田孝涛和武方振在集训队备战上级比武,成绩一度名列前茅,思想上有些放松甚至训练时开小差,被通报批评。二人重温连史对照反思:“我是‘红一连’的兵,绝不能给连队抹黑!”返回集训队后,他们全身心投入训练。最终,田孝涛勇夺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第一名。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