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动自行车为运输工具,这支团队“点对点”服务老年居民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电动自行车为运输工具,这支团队“点对点”服务老年居民

来源:文汇报
2022-05-16 08:17

  原标题:以电动自行车为运输工具,平均年龄只有二三十岁的“安图骑兵团”——(引题)

  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服务老年居民(主题)

  文汇报记者 刘力源

  这两天,安图新村居民区的各类民生保供物资纷至沓来。陆一纯见状,忙在微信群里连呼三声“机动组支援”,一连串“头像”接龙响应。群内共有73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图骑兵团”——安图新村居民区志愿者快递小组。

  安图新村居民区拥有2000多户近4000位居民,小区面积大,老年人占比高。为此,这支平均年龄只有二三十岁的团队,在配送过程中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尽可能找到专人为老年居民提供“点对点”服务。

  压力测试后,测出“骑兵团”优化方案

  安图新村位于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快递平均每天三四百单,之前运送物资靠一辆板车、两条腿,效率低也辛苦。于是,4月下旬,小区志愿者重新整合人力物力,更改运送方式,建立起这支送物“骑兵团”。

  之所以叫“骑兵团”,是因为迭代后的快递小组以电动自行车为运输工具,提升配送效率。“订单多的时候,同时有10辆车在小区里穿梭。很多车都是跟居民借的,他们一听说配送物资需要车,直接把钥匙给了我们。”作为“骑兵团”团长,陆一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血澎湃,“有任何需要,群里‘兄弟’一呼百应。无论党员还是群众,积极性都很高。”

  陆一纯本职是钢琴教师,4月1日浦西地区封控后,他在上网课之余做起了志愿者。他原本分在核酸组,因为组织能力出色,被调到任务最重的快递组当组长。陆一纯接手后,先做了一次压力测试,连续两天工作7个班次,一天9到12小时不等,“我的小电驴一般续航60到70公里,测试时,一天电就用完了”。

  陆一纯的这一“测”,测出了快递小组的优化方案:在他呼吁下,核酸组的年轻志愿者挑起了快递组的重担,每个班次至少安排5人,并在白天3个班次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晚班,配备机动组,随时可以顶上去。“现在已经不愁人手不够了,而是发愁今天该安排谁。”陆一纯这样打趣道。

  老人生活物资和药品,列为配送第一优先级

  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老人兜住生活所需。牵头快递组重组的防控工作队队长陈晓莺,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提升“骑兵团”效率,比如整理小区大货架,使其与楼宇对应,并根据每次团购的实际情况,规划调整配送路线;另一方面,积极跟周边保供单位及其他有防疫资质的渠道商联系,用平价团购兜住小区内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

  安图新村居民区共有98个门栋,依靠各自的微信群和热心居民,平价团购信息基本可以覆盖每户人家。在配送优先级上,“骑兵团”将老人需要的生活物资尤其是药品,跟母婴用品并列第一级。

  “我们的特助名单上除了有老人姓名,还有他们邻居的联系方式。”陆一纯说,考虑到不少老人的特殊情况,志愿者团队联系了各门栋的热心邻里,帮忙将团购物资、街道送餐等送至老人家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